Tucheng a1.JPG

大台北地區賞桐花最有名的地點大概就是土城桐花公園了。被Google Map的錯誤標示擺了一道,看定位桐花公園從捷運永寧站走過去只需要17分鐘,相當輕鬆,結果到了發現這裡只算是登山賞桐的步道入口,地圖上看到的一大片綠色區域不是桐花公園而是墓地。

桐花公園到底在哪裡?跟著指標一直走,都到達承天禪寺了,還沒到。從土地公廟走一段石壁寮溪木棧道,盡頭終於看到桐花。先前整段路唯一收穫應該是遇見一隻台灣藍鵲。

Tucheng a2.JPG

Tucheng a3.JPG

Tucheng a4.JPG

 

石壁寮溪木棧道盡頭接著是“清溪步道”和“賞螢步道”兩條山徑,都可以走到桐花公園。我從清溪步道上,賞螢步道下,結論是賞桐花要走清溪步道比較好,沿路斷斷續續可見桐花飄落,賞螢步道就沒什麼花。

Tucheng b1.JPG

Tucheng b2.JPG

Tucheng b3.JPG

Tucheng b4.JPG

Tucheng b5.JPG

 

清溪步道沿途有人拾花擺拍,大家創意很有限,不是西元年份就是愛心。

Tucheng c1.JPG

Tucheng c2.JPG

Tucheng c3.JPG

Tucheng c4.JPG

Tucheng c5.JPG

 

清溪步道一旁小溪的落花就屬於純天然狀態,桐花掉在水中或落在溪石青苔上都相當好看。

Tucheng d1.JPG

Tucheng d2.JPG

Tucheng d3.JPG

Tucheng d4.JPG

Tucheng d5.JPG

Tucheng d6.JPG

Tucheng d7.JPG

 

桐花公園附近有較密集的油桐樹,但因為遊人多,落花反而沒有清溪步道好看,適合眺望遠近山坡一樹又一樹的白。

完全沒想到土城賞桐需要爬這麼多山,所以到桐花公園若非自駕,還是搭公車到承天禪寺再開始運動吧!至少單程便可以節省四、五十分鐘步行路程。

Tucheng e1.JPG

Tucheng e2.JPG

Tucheng e3.JPG

Tucheng e4.JPG

Tucheng e5.JPG

Tucheng e6.JPG

Tucheng e7.JPG

Tucheng e8.JPG

 

下山還有時間,看Google Map上有個“土城翠湖”標示,是賞翠鳥的地方,便又兜了過去。原來這是墓園間一處私人看管的小池塘,不知道要不要收費?只見大約有20個鳥友拿著大砲長鏡頭、架上腳架躲在黑網後面等待拍攝翠鳥捕魚畫面,每一有動靜便是無數快門連拍的喀擦喀擦聲。我總是佩服這些人,雖然我也喜歡拍照,但要我枯坐一、兩小時等幾個瞬間,我可沒這耐性,更何況是一群人同拍,成果大同小異有甚麼意思?

土城翠湖的鳥類雖然都是野生,但人工誘鳥已經太刻意,為拍攝者在池塘裡放小魚、木桿上掛水果都不是自然。我的小小類單眼相機跟這些攝影同好設備一比實在太寒酸,只停留十來分鐘,快速拍了幾張五色鳥、樹鵲、翠鳥便離開。

Tucheng f1.JPG

Tucheng f2.JPG

Tucheng f3.JPG

Tucheng f4.JPG

 

土城附近山區桐花胡亂的開,並不只限於桐花公園。近黃昏,墓園後方山區桐花已經染上一抹黃。

 Tucheng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