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15世紀,鄭和下西洋的年代,檳榔嶼這個名稱已經出現在中國古籍,傳說當時鄭和船隊中有些士兵留駐下來,成為馬來半島地區早期的華人移民。

18世紀末,檳榔嶼租借給英國東印度公司,由英國指派總督管理,從此檳榔嶼日漸繁榮。英國殖民地政府鼓勵移民,許多華裔移民陸續遷入。這些華人主要來自福建地區,他們雖然非常固舊的保存故鄉傳統風俗信仰,但有些華人與當地馬來人通婚後,又產生中式與南洋融合的峇峇娘惹文化。

在首府喬治城華人區街道穿梭,處處都是中文商業招牌,不時就經過閩南風格的寺廟、祠堂、會館,還有許多中式傳統小吃飄香,閩南語也常能派上用場,感覺非常親切。漫步到歐洲移民城區又是另一番風貌,看到的是歐式殖民地風格的政府機關、學校、教堂、民居、墓園。

p2.JPG      

p24.JPG    

p13.JPG  

p9.JPG    

p3.JPG    

p17.JPG      

我還蠻喜歡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的感覺,印度廟、教堂、清真寺和閩南寺廟就在咫尺間,餐飲混雜各種風味。雖然和人聊天聽說華裔在這裡的地位是被打壓的,原因除了文化差異,主要還因為華人太勤奮,富裕階層較多,導致一些經濟階級矛盾。這點華人和猶太民族就像了,在異鄉太固守自己的文化、太努力賺錢反遭排斥。

以前有位同事來自檳城,去過馬來西亞後我跟他說George Town很漂亮我很喜歡,他回答如果讓我住一陣子就不會這麼想了,除了無聊,他最不能忍受就是一年沒有四季,天天都熱的不得了。現在回想我在那裡幾天果然是曬到手臂起疹子。出名的白咖啡太甜、蝦麵太鹹,印象最深刻的是繽紛的南洋冰品,真的太熱了。

p22.JPG    

p25.JPG    

p19.JPG  

p6.JPG      

p14.JPG     

p23.JPG    

p15.JPG  

p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