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 stone relief h5  

漢畫像石內容無所不包,因此有人說它像是漢代的小百科。看完食、衣、住、行,這篇介紹一些人物、歷史故事、娛樂和戰爭。

看畫像石中的人物可以觀察當時人的服裝、頭飾、髮型。

Han stone relief a1

Han stone relief a2   

背牛的力士。

Han stone relief a9   

狩獵圖。

Han stone relief g2  

畫像石中情愛主題比較少見,下面三張照片雖然雕刻有些模糊,還是看看能不能看出所以然。第一張左邊是一對男女相擁;第二張右下角有一野合圖;第三張中間一對新人雙手相執,後方有迎親隊伍,象徵喜結連理。

Han stone relief a11

Han stone relief a12

Han stone relief a13   

以歷史故事為題材的畫像石也不少,比如說常見的《孔子問禮》。畫面中屈身鞠躬的人是孔子,手臂上的飛禽是準備獻給老子的野雞,老子或拿著拐杖,相對的兩人中間較小的人像是魯國神童項橐。有時孔子身後還跟著一列孔門弟子。

Han stone relief a4

Han stone relief a5   

《二桃殺三士》故事說的是齊景公時的三位勇士,田開疆、古冶子和公孫接,他們驕傲狂妄卻有勇無謀。齊相晏嬰擔心他們將來作亂,便設計拿出兩個桃子分給這三人,讓三人因爭桃而先後自殺。

Han stone relief a6   

歷史故事《泗水取鼎》。九鼎在周朝是王權象徵,據說在周赧王時,秦國從周王室搶走九鼎,經過泗水時,其中一鼎掉入河中。秦始皇稱帝後曾派出千人打撈,但鼎一出水就遭蛟龍咬斷繩索再度沒入河中,最終無功而返。漢朝人雕刻這故事來象徵天欲亡秦。照片中,在泗水取鼎的下方分別還有孔子問禮和周公輔成王的故事。

Han stone relief a7   

六博是漢代盛行的遊戲,現在只知道是由兩人擲骰行子、以籌計數,玩法、規則已經失傳。

Han stone relief p1

Han stone relief p2

Han stone relief p3   

漢畫像石中最常見的舞蹈是長袖舞,常見的樂器則有琴、瑟、笙、簫、排笛、鼓等。以下這張照片裡就有兩人擊大鼓,兩人搖鼗鼓。鼗鼓就是俗稱的撥浪鼓。

Han stone relief i3  

Han stone relief i4   

Han stone relief i1

Han stone relief i5  

娛樂除了六博和歌舞外,還有漢代相當盛行的百戲,也就是雜技。此外舞劍、鬥劍的主題也常見。畫像石中還可以見到「蘭錡圖」。蘭錡就是古代的兵器架,上方擺放各式各樣的兵器。

Han stone relief h1

Han stone relief h3

Han stone relief h4

Han stone relief h6

Han stone relief h7   

烏獲扛鼎圖。烏獲秦朝著名勇士,力能背牛、扛鼎。烏獲扛鼎後來也成為百戲表演節目的名稱之一。

Han stone relief a10   

雜技中的弄蛇表演。

Han stone relief p4   

漢朝墓室考古除了畫像石也發現不少畫像磚。提到漢朝百戲就想到在河南省博物館看到的一塊斜索戲車畫像磚,畫面中左半部,一位藝伎正用腳尖行走在兩輛馬車間搭起的一條斜索上,右半部另一位倒掛的藝伎張開雙手,手掌上各自蹲、站一人。靜態畫面看起來已經頗有難度,實際表演時馬車在奔走狀態,想必就更加驚險了。

Han Brick relief 3   

漢畫像石中的戰爭主題以胡漢交兵為主,“胡”是對西域及北方各少數民族的泛稱。漢朝時最大的異族威脅來自匈奴。一般胡漢戰爭畫像石除了弓箭、長矛、刀劍等武器盡出的對戰畫面,還會有獻俘、稟報戰況、議事,或是載歌載舞、歡宴慶功的場景。胡漢戰爭的結果當然都是以漢軍戰勝告終。

Han stone relief t2

Han stone relief t3

Han stone relief t4

Han stone relief t5

Han stone relief t7     

最後這張是河南博物館的一塊胡漢戰爭畫像磚。畫面左側山上有武士正用足開弓,山間埋伏著騎兵,山坡上一隊胡兵(帽飾與漢人不同)單腳跪地、張弓待射;山前戰事緊張,漢騎兵衝鋒陷陣,右下角可以看到一位戰士手提胡人首級奔馳,上方不遠處就躺著一具無首屍身。

 Han Brick relief 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