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to 5       

從前公司一個討人厭的台籍主管去普陀山求神拜佛兩三回了,逢人就說靈。我有些反骨,覺得這地方的神如果誰都保佑,太沒原則,不會也罷。

直到某天有朋友來玩,想去普陀山,才陪著去。小島的風光其實不差,但佛國聖地已被商業籠罩。船靠岸,先收高價上島費;黃泥水的海灘,沒法游泳,也另外收錢;賣香、賣特產的小販不少,香火價格當然比外地高貴許多;喧囂的觀光客白天拜拜,晚上就在餐館大啖生猛海鮮。

Puto 12     

Puto 10    

Puto 7    

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傳說五代時日本僧人惠萼(慧鍔)從五臺山偷走一尊觀音像想帶回日本供奉,他匆忙返國,東渡時船經過舟山群島遭遇風浪,停泊在一個只有漁民居住的小島,爾後每次登船起航總興起風浪。「觀音到此不肯去」,日本僧人於是在島上興建 「不肯去觀音院」供奉這尊佛像。普陀山開始成爲觀音菩薩的道場,歷代寺廟越來越多。

這個傳說我沒搞懂的是,從山西五臺山急著要回日本,出海港口應該在山東、河北一帶,不然就是蘇北,怎麼船向南開來浙江呢?觀音像如果是從浙江天台山偷的,地理上倒比較說的通。不然只好解釋是日本和尚一上船就遇到風浪迷航到舟山群島來。

Puto 1    

Puto 3    

Puto 13    

Puto 9    

總之,島上的廟宇堂堂,無論在山中、在海邊,選址都很漂亮,相信古時候應該充滿靈氣。

信仰虔誠的朋友在幾座廟都捐了200人民幣,普陀山的廟可是不少。在最大的普濟寺我看見年輕和尚坐櫃台收錢,端著鐵便當盒吃中飯,一隻腳翹在板凳上,收錢連正眼都沒瞧人一眼,一付痞樣,實在不順眼。朋友反笑我太執著於外相。果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反正就像五臺山的觀音怎麼搭船跑來舟山群島一樣,信仰不是拿來追根究柢的。

Puto 6    

Puto 2  

Puto 1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