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shan a1.JPG

冬山老街和利澤簡老街規模都不大,原貌也大多失去,都只是路過順道逛逛,停留個一小時就離開。

冬山火車站鐵道高架化後的新站體完成於2008年,還是第一次來,從站台上就能俯瞰站後的稻田,冬季一片水汪汪,倒映房舍如鏡,相當好看。

Dongshan a2.JPG

Dongshan a3.JPG

Dongshan a4.JPG

 

車站外有些可愛的裝置藝術。

Dongshan b1.JPG

Dongshan b2.JPG

Dongshan b3.JPG

Dongshan b4.JPG

 

冬山老街已經看不到什麼老房子,附近街巷兜了一圈找到由從前糧倉改建的文創市集,還有幾間滄桑老宅,其中有扇門上貼著“小偷你全家死光光”字張,讓人好奇要怎樣無知、無良的小偷才會來偷這樣的人家?

Dongshan c1.JPG

Dongshan c2.JPG

Dongshan c3.JPG

Dongshan c4.JPG

Dongshan c5.JPG

 

街巷中有許多彩繪裝飾,除了農家景象,不時可見吉祥物“冬瓜寶寶”躍上牆面。冬瓜並非冬山鄉特產,只因冬山鄉境內有座外形像冬瓜的山丘,古早稱這裡為“冬瓜山街”,因此現代才會有“冬瓜寶寶”誕生。

Dongshan d1.JPG

Dongshan d2.JPG

Dongshan d3.JPG

Dongshan d4.JPG

 

利澤簡老街和冬山老街一樣都位在冬山河舊河道旁,從前因渡口貨物集散而熱鬧起來,如今恢復沉寂的利澤簡街道上還能看到日據大正13年(1924年)建造的利生醫院和一旁昭和9年(1934年)改建的兩層樓「利澤簡信用組合」(後也被利生醫院收併),對街還有開幕於戰後1964年,早已熄燈歇業的利澤戲院,見證當地昔日繁華。此外利澤簡老街上還有幾座閩式亭仔腳紅磚街屋,比起冬山老街整體稍微多些老街氛圍,但也僅僅“稍微”而已,規模和完整性無法和頭城老街相比。

Lizejian a1.JPG

Lizejian a2.JPG

Lizejian a3.JPG

Lizejian a4.JPG

Lizejian a5.JPG

Lizejian a6.JPG

 

利澤簡老街上的媽祖廟“永安宮”是當地信仰中心,創建於清道光6年(1826年),目前所見為日據昭和3年(1928年)改建後格局,寺廟建築最值得留意的是原籍福建惠安,16歲就前來宜蘭討生活的木雕大師陳銀生(1894/1899~1963年)所留下的許多雕刻作品。

Lizejian b1.JPG

Lizejian b2.JPG

Lizejian b3.JPG

Lizejian b4.JPG

Lizejian b5.JPG

Lizejian b6.JPG

 

陳銀生為永安宮製作的八角賽錢箱精緻又幽默,投錢口為「劉海戲金蟾」造型,因三足金蟾好吃錢,被視為招財吉祥物。

Lizejian b7.JPG

Lizejian b8.JPG

 

永安宮後方不遠處還有座奉祀廣惠尊王(東晉宰相謝安)的廣惠宮,當地人也稱為“王公廟”。寺廟始建於清同治10年(1871年),主神出自烏石林氏先民公廳,現所見已是民國40年(1951年)改建模樣,原有求虎皮、弄新娘等民俗活動,但1960年代利澤簡老街沒落後都已停辦,並沒流傳下來。

Lizejian c1.JPG

Lizejian c2.JPG

Lizejian c3.JPG

Lizejian c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