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it 4a  

斯普利特(Split)是座獨特的城市,舊城有一大半就位在古代羅馬帝國的皇宮高牆內。

戴克里先皇宮(Diocletian’s Palace)臨海而建,平面呈長方形,長約215米、寬約185米,城牆高度約20米,四方各設一城門,內有東西、南北向兩條大道十字交叉。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 AD 244/245 – 311/313)在西元305年退位後,就住這個歷經十年精心打造的皇宮裡蒔花茹草以終老。

戴克里先是羅馬帝國分裂前夕一位重要的皇帝。在他之前羅馬帝國已經搖搖欲墜,皇帝成為一項高風險的職業,通常在位沒幾年就被暗殺,走馬換將的情形好像近年的日本內閣首相。戴克里先上任後開始進行政治改革,他將帝國一分為二以方便治理,東西兩部分別由兩位皇帝“奧古斯都”統治,奧古斯都下面各設一位備位的副皇帝“凱撒”輔政。兩位奧古斯都並將女兒分別嫁給兩位凱撒,藉聯姻來鞏固彼此關係。這項四帝共治的新制度雖然暫時穩定住帝國局勢,但也為羅馬帝國後來的永久分裂埋下伏筆。

戴克里先在任內管制物價、打擊通膨的連串經濟措施,以及恢復崇拜羅馬神祇、迫害基督教發展的政策,也都是羅馬歷史上的重要事蹟,有興趣的人可以再深入了解。

戴克里先過世之後皇宮仍作為羅馬皇帝和官員的別墅使用,直到七世紀遭游牧民族阿瓦爾人(可能是中國人所稱的突厥或柔然人的一支)侵入後破壞。當阿瓦爾人撤退後,附近羅馬城鎮的難民遷入廢墟,皇宮內苑才逐漸轉變成為城鎮。

split 1

split 2

split 4b

split 5  

split 7

split 8

split 9

split 10

split 11

split 13   

split 14a

split 31  

斯普利特歷經拜占庭王朝、威尼斯共和國、奧匈帝國等輪番統治,如今我們見到的戴克里先皇宮遺址已經和教堂、民居巧妙的融合為一體。像戴克里先的陵寢就改建成大教堂,朱比特神廟成為小禮拜堂,有些哥德、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就依附城牆而建,或結合著舊有建物的部分結構。城中曲折的小巷走起來很有味道,和皇宮外視野開闊的濱海大道和寬敞的人民廣場形成相當對比。

斯普利特或許不如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細緻、漂亮,但我喜歡這裡多些。在斯普利特的舊城裡外就有供當地人採買的活潑市集和魚市場,餐廳、酒吧、商店街也有許多當地人一起消費,不像Dubrovnik似乎整個舊城都只為觀光客存在,因此變得像個主題樂園或影視基地了。

split 12

split 15

split 17

split 18

split 19

split 20a

split 21

split 24

split 25

split 30  

split 26

split 27

split 28

split 29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