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an b4   

代縣是個冷僻景點,幾乎沒見到其他遊客。但舊城裡的邊靖樓、孔廟、阿育王塔都是國家級文保。殘存的城牆、古樸的民居也很有味道。唯一要抱怨的是2006年去時還沒有好的住宿地方,只能在簡陋的招待所待一晚。 

邊靖樓位於縣城正中央,作為鼓樓使用。明洪武七年(西元1374年)建造,成化七年(1471年)失火重建後一直保存至今。高大的台基上方有三層木造閣樓,總高度40米,樓的前後懸掛雍正年間書寫的“聲聞四達”、“威震三關”兩塊巨匾,大字比人還高、非常氣派。台下有券洞可以南北通行。

daixian b2 

 daixian b7   

daixian b6  

daixian b3  

代縣文廟創建於唐,元至正18年(1358年)燒毀,至正27年(1367年)重建,明朝再度大修,現存的大成殿即是明朝修建。中國各地的文廟建築配置制形式相同,看過太多,代縣文廟只算中規中矩,但戟門和欞星門在夕照下還是很漂亮。

daixian a3 daixian a4

daixian a6   

daixian a2  

阿育王塔是圓果寺附屬的佛塔,隋朝時原是木塔,元世祖至元11年(1274年)改建為藏式磚塔。現在寺廟已毀,只有佛塔保存下來。塔高40米,樸實無華,僅基座上刻著蓮瓣紋飾。

daixian c3   

daixian c1 

daixian c4  

赫赫有名的雁門關位在代縣西北約20公里的雁門山山腰,這裡地勢險要,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漢代李廣、唐代薛仁貴、宋代楊業都曾鎮守雁門關,只看歌仔戲、連續劇都會認得這些人。除了名將無數,據說王昭君從雁門關出關去和親,八國聯軍時慈禧太后逃難到西安也經過這裡。現存關城在明洪武到萬曆年間陸續建成,可惜保存狀況並不好。

雁門關名字很美、周遭的山勢也很美,但古蹟實在不怎麼樣,只能說名氣太大有時也不是好事。還好包了車可以繞去爬白草口野長城,那倒是個好地方。白草口的照片前面介紹長城已經貼過,就不再上了。

daixian e6   

daixian e1 

daixian e2 

daixian e3 

 daixian e5  

代縣在西漢時為廣武縣,隋、唐、五代、宋、金稱為雁門縣。北魏延昌元年(西元512年)雁門山地區發生大地震,郡縣治所在才於熙平到武泰年間(516-528年)從廣武城遷到代縣今址(古稱上館城)。現今代縣殘存的城牆和城內許多公共建築都是明初的建設,舊城內也有些明、清民居保存下來,我喜歡見到一般人家仍用傳統剪紙裝飾著他們的門窗。在這裡拍照,居民看我比我看他們還要新奇。

daixian d14  

daixian d8 

daixian d12 

daixian d13  

daixian d1  

daixian d11    

daixian d5 

daixian d6 

daixian d7 

daixian d1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