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ufu 1  

高中要背整本論語時,很討厭孔子。但當韓國人要搶孔子時,又覺得韓國真是混蛋。

不知道強迫每個人在學生時代讀論語對台灣文化有多少影響,但至少台灣被公認是華人世界裡最弘揚儒家精神的社會。論語,年輕時或覺得是八股教條,年長了就看成是人生智慧。

對岸雜誌做過一本專輯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還熱賣。的確,看慣大山大水和動輒上千年歷史古蹟的對岸人民,來到台灣的阿里山、日月潭、安平古堡、赤崁樓這些景點,能有多大意思。均質、和諧、禮貌、便利、還帶點文化的生活環境才是台灣最大的賣點,這裡適合慢遊、重遊、品味日常與尋常,所以我一直支持開放大陸自由行,等著招待從前幾個要好的大陸同事。其實很多台灣人在大陸是惡行惡狀的,形象很差,我也期待自由行能讓對岸看到台灣人更多良善的一面。

Qufu 22  

Qufu 3 

Qufu 2  

Qufu 4 

Qufu 5  

Qufu 20   

Qufu 7 

Qufu 11  

台灣有好幾處孔廟,不管是台北、台南孔廟或鹿港文廟都很小巧幽靜,和宏偉的曲阜孔廟比起來就是個小家碧玉。這也沒辦法,台灣在明末、清朝時期才有較多漢人移入開墾,從中原的角度來看,當時還真是個鳥不生蛋的偏遠邊疆地區,當然不會有足夠的財力物資造大廟。

曲阜孔廟可就不一樣了。在孔子死後的第二年(西元前478年),魯哀公就下令祭祀孔子,於是孔子弟子將孔子故宅三間立為廟,開始孔廟的歷史。爾後孔廟歷朝歷代陸續增修,直至今日所見規模已是明、清時期仿皇宮之制所完成,共有九進院落,建築包括五殿、一祠、一閣、一壇、兩堂、十七座碑亭、五十四座門坊,南北中軸線長達1120公尺。雖然從一棟小屋變成占地200多亩的龐大建築群,但孔廟內的魯壁、孔宅故宅井遺跡猶存,院落裡依稀就能想見孔子當時的身影,這是他處孔廟都無法相比的。

曲阜孔廟的文物很多,不多介紹。我逛到所有殿都關上門,卻沒見人來趕,一個人在孔廟裡晃蕩,剛開始還很開心,沒多久就變成擔心,怕被關在裡面。果然走回前門也已經關閉,再繞回碑亭區的側門才找到警衛。這時我又不想走了,曲阜孔廟可是熱門景區,平常吵得很,一點莊嚴感都沒有,幾時能像我這樣一個人體驗!圖一份清淨的人不妨學學我賴晚點碰碰運氣。

Qufu 14 

Qufu 15 

Qufu 16  

Qufu 21  

Qufu 13  

Qufu 8 

Qufu 19  

Qufu 1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