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 t1.JPG  

除了昨天帶過的舊國家畫廊,其他四家博物館就集中在這篇介紹,只談各館的特色,不一一說明照片裡文物。其實等博物館島新總體規劃執行完成時,各館文物可能還會重新協調配置。只是得等到2025年了,還好漫長一段時光。

波德博物館(Bodemuseum)位在島的最北端,參觀群眾相對較少,裡面有許多拜占庭時期的宗教文物,還有中世紀以降的西方雕刻作品。

Berlin r1.JPG

Berlin r2.JPG

Berlin r3.JPG

Berlin r4.JPG

Berlin r5.JPG

Berlin r6.JPG

Berlin r7.JPG

Berlin r8.JPG   

柏林舊博物館(Altes Museum)是島上第一座完成的博物館,展示以古希臘、羅馬文物為主。從前去最感艷的是兩幅馬賽克作品。

Berlin p1.JPG

Berlin p2.JPG

Berlin p6.JPG

Berlin p3.JPG

Berlin p4.JPG

Berlin p5.JPG

Berlin p7.JPG

Berlin p8.JPG     

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位在新博物館內,2008年去時因為新博物館整修,埃及文物便放在舊博物館裡臨時展出。館藏之星無疑是栩栩如生的納芙提提(Nefertiti)女王半身像,此外紙莎草文書的質與量也讓人印象深刻。

Berlin q1.JPG

Berlin q2.JPG

Berlin q3.JPG

Berlin q4.JPG

Berlin q5.JPG   

帕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為島上最年輕的博物館,也是德國最大的考古博物館及一般旅遊書推薦遊客唯一不容錯過的柏林博物館,所以想像一下排隊買票、進場的人山人海景象吧。

館內第一個主角是從土耳其帕加蒙遺址整座拆解回來組裝的古希臘神殿。附帶還有其他許多古希臘、羅馬時期的考古文物。

Berlin s1.JPG

Berlin s2.JPG

Berlin s3.JPG

Berlin s4.JPG

Berlin s5.JPG

Berlin t14.JPG     

帕加蒙博物館的另一個主角是巴比倫城門及大道上的彩釉磚浮雕,和帕加蒙神殿一樣是整組拆卸再運回組裝重現,絕對可視為文化掠奪。此外,黝黑的漢摩拉比法典也是一件歷史意義重大的文物。

Berlin t2.JPG

Berlin t3.JPG 

Berlin t13.JPG  

Berlin t4.JPG  

今年在柏林不巧碰上連續陰雨,所以有天一早便排隊等進帕加蒙博物館,想說慢慢欣賞可以躲一天的雨。沒想到事與願違,整修工程已推進至此,博物館關閉過半,只能參觀中東地區文物。即便如此,從兩河流域古文明延續到19世紀的伊斯蘭文化藝術仍是豐盛的精神宴饗。

時值中東考古遺址和文物正在區域動亂中蒙難,敘利亞難民多以德國為樂土目標前進,頓時讓人覺得流落異鄉的文物幸福且幸運,這是對的嗎,不管是人是物?但歷史常是這樣,正確導致錯誤,錯誤生出正確,對的錯、錯的對,信仰、理念、利益衝突不斷,是非永遠不分明,蓋棺都難論定。人類演化是種奇怪的存在,真有神或外星人,不知道怎樣看我們

Berlin t5.JPG

Berlin t6.JPG

Berlin t7.JPG

Berlin t9.JPG

Berlin t10.JPG

Berlin t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