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wano a1.JPG

看到太陽和藍天突然就生出活動力,本來只打算山口市區逛逛,變成特意趕早在行程中多塞入一個津和野。湯田溫泉搭8:45分特急火車到津和野只需52分鐘,不算太遠,沿途山野農村景緻相當好,感覺一下就到了。

到站剛好有普通車在此會車,山區路線乘客不多,只有一節車廂,顯得相當復古。火車站看似翻新沒幾年,外觀低調典雅,廣場旁展示一架退役的蒸汽火車頭。

Tsuwano a2.JPG

Tsuwano a3.JPG

Tsuwano a4.JPG

Tsuwano a5.JPG

 

日本有好多處小京都、小江戶,津和野因保有濃濃懷舊風的城下町,也博得“山陰小京都”稱號。走過長長大街“殿町通り”可以看到一些古老商店和從前的武士宅邸,路旁溝渠中錦鯉優游,據說是養來消滅水中的蚊蠅幼蟲,若遇到荒年還能充當儲備糧食。我喜歡這種風花雪月之外的務實理由,就像種上桃花、李花在賞花之餘還有果子吃,其實要比櫻花更體貼民生。

Tsuwano b1.JPG

Tsuwano b2.JPG

Tsuwano b3.JPG

Tsuwano b5.JPG

Tsuwano b4.JPG

Tsuwano b6.JPG

 

現代化造型的郵局在規劃設計時顯然很注意和老街的協調性。

Tsuwano c1.JPG

 

因失火在昭和6年(1931年)又重建的教會擁有哥德式外觀。

Tsuwano c2.JPG

Tsuwano c3.JPG

Tsuwano c4.JPG

 

經過藩校養老館時參觀一下。進入室內才需要買票,但並沒有人看管,由遊客自行機器購票。這座學校最早由第8代津和野藩主龜井矩賢創立於1786年,19世紀中葉毀於火災才又在此地重建,現在只有“武術館”和倉庫“御所藏”保存下來,其他建物都是新修復原。

Tsuwano c5.JPG

Tsuwano c6.JPG

 

養老館旁河岸邊有「鷺舞」銅像,如果想看戴上鷺頭身著純白服裝演出的鷺舞神事得在每年7月20的御神幸之日前來。

Tsuwano c7.JPG

 

津和野的鷺舞是1542年為驅除疫病從京都八坂神社學習而來,傳承至今成為日本保存最正統的鷺舞,連京都都要派人前來學習,所謂“禮失求諸野”便是這個意思。舉辦鷺舞神事相關祭典的彌榮神社和雕像就隔著馬路,小小神社境內平日安安靜靜,一株樹齡600年的櫸樹穩穩佇立在社殿旁,還有棵晚凋的梅花三月下旬仍在開放。

Tsuwano d5.JPG

Tsuwano d6.JPG

Tsuwano d7.JPG

 

從河邊可以望見山頭上的津和野城跡,1871年廢城後現僅存石垣。沒時間上去便沒去研究該怎麼上(好像看到有纜車站),可以想見從天守台俯瞰整個城下町視野一定很好。

Tsuwano d4.JPG

 

津和野川兩旁也有些吉野櫻,花開僅一、兩分,還不夠好看。過橋的津和野町鄉土館由於時間不夠只能前院看看就離開了。

Tsuwano d1.JPG

Tsuwano d2.JPG

Tsuwano d3.JPG

 

我在津和野的最後目的地是「太皷谷稻成神社」,來之前並不知道有這地方,從火車上望見成排之字形紅色鳥居才Google搜尋瞭解,原來還是日本五大稻荷神社之一,真是失敬了。

太皷谷稻成神社由津和野第7代藩主龜井矩貞建於1773年,特地從京都迎來伏見稻荷神靈庇佑藩內平安。據說“太皷谷”之名是因為從前神社擊鼓時鼓聲回音會在山谷間迴盪,而“稻荷”改為“稻成”則是為象徵願望成就。爬這裡的千本鳥居要比京都伏見稻荷心情輕鬆許多,雖然規模無法相較,但幾乎沒有其他遊客。

Tsuwano e1.JPG

Tsuwano e2.JPG

Tsuwano e3.JPG

Tsuwano e4.JPG

 

沒空上城跡,但爬上太皷谷稻成神社已能俯瞰局部津和野町,景色真好。回程預計搭12:05普通車回山口,受好天氣引誘的不到兩個半小時快閃遊實在太匆匆,城下町商店都沒得逛,火車道另一邊的永明寺和乙女峠瑪利亞聖堂當然也不可能拜訪,這地方會列入重遊名單中,以後有機會再來。

Tsuwano e6.JPG

Tsuwano e5.JPG

Tsuwano f1.JPG

Tsuwano f2.JPG

Tsuwano f3.JPG

Tsuwano f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