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tian a1.JPG

喜歡棲息菱角田的水雉有人乾脆叫它“菱角鳥”,在台南搜尋Google Map看到台鐵隆田站附近有個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就好奇過來看看。

火車站前有造型奇特的公仔張開雙手迎賓,第一眼只覺得醜沒多想,後來在一些指標上又看見,才醒悟原來這是取菱角形象。臨時起意來的,沒把隆田和官田想到一塊,官田是台灣的菱角之鄉,隆田則是官田區的一個里,出現菱角公仔順理成章。

Longtian a2.JPG

 

隆田車站走到水雉生態園區大約15分鐘路程,中間穿過「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由廢棄軍營改造成的大公園。這裡剛舉辦過大地藝術季,還留下兩三件作品,包括停放在榕樹掩體中鐵線編出來的卡車。

Longtian a3.JPG

Longtian a4.JPG

Longtian a5.JPG

Longtian a6.JPG

Longtian a7.JPG

Longtian a8.JPG

 

出公園沒多遠步上昔日台糖五分車鐵道,鐵軌已經拆除,鋪上水泥成了散步道,一旁留有方便甘蔗卸貨入車用的坡道和裝置。短短路程在甘蔗田、西瓜田、倒地鈴、苦楝樹陪伴下並不無聊。

Longtian b1.JPG

Longtian b2.JPG

Longtian b3.JPG

Longtian b4.JPG

Longtian b5.JPG

 

隆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據說是由台灣高鐵公司贊助成立,以彌補高鐵開發破壞的水雉棲地,現交由台南市野鳥學會管理。園區不大,無須門票,繞行一圈發現中央仍是私人菜園。

白頭翁和麻雀就不拍了,入鏡的有紅嘴黑鵯、赤腹鶇、黃尾鴝、樹鵲、白腰鵲鴝、斑文鳥,另外還看到大捲尾、斑鳩、伯勞、八哥、葡萄胸椋鳥這些,以及一隻驚鴻一瞥的黑枕藍鶲,挺熱鬧。

Longtian c1.JPG

Longtian c2.JPG

Longtian c3.JPG

Longtian c4.JPG

Longtian c5.JPG

Longtian c6.JPG

Longtian c7.JPG

 

水域區設有賞鳥牆,除了鷺鷥有小鸊鷉、琵嘴鴨、小水鴨、高蹺鴴出沒。

Longtian d1.JPG

Longtian d2.JPG

Longtian d3.JPG

Longtian d4.JPG

Longtian d5.JPG

Longtian d6.JPG

 

主角台灣水雉和小鸊鷉和紅冠水雞同框時可以看到體型真沒大出多少,就是腳比較長。由於水雉警覺性高,距離都相當遠,二月中旬繁殖羽尚未轉化完成,還不到高光時刻,不過張開翅膀依舊很漂亮。

Longtian e1.JPG

Longtian e2.JPG

Longtian e3.JPG

Longtian e4.JPG

Longtian e5.JPG

 

三月上旬參觀台南水道博物館,離開時搭上前往善化的公車,看還有時間又剛好火車經過就又來隆田一次。這回水域鳥類數量更多,同樣一小片草澤,上回只看到五、六隻水雉,這次卻是三十多隻群聚,相當驚艷。可惜我的相機鏡頭不夠長,沒法拍特寫,還有就是雖然黃昏正適宜賞鳥,這裡卻在五點準時關門。

只看了40分鐘依舊心滿意足,確實是觀察台灣水雉生態的好地方。有興趣的人不妨等4、5月進入了繁殖期再來,屆時水雉外型更亮麗,同時也能看見爭取伴侶和繁殖領域的期間限定行為。

Longtian f1.JPG

Longtian f2.JPG

Longtian f3.JPG

Longtian f4.JPG

Longtian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