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ahashi a1.JPG

備中松山城是日本僅存的12天守之一,又是這12天守中唯一的山城,對日本城郭和古蹟感興趣的人應該都會喜歡。

 

備中松山城所在的備中高梁(Bitchu Takahashi)JR車站,從岡山過來普通車不用一個小時,不算遠。若使用JR Pass關西廣域已超出範圍,沒關係,車上補差價就好。比較麻煩的是若要爬山上城可有點遠,最簡單的方式是前一天下午5點前打電話到「高梁市觀光案内所」預約共乘計程車,一天只有四趟,單趟一個人500日圓(2019),班次可上官網查詢。不會講日文的人就請旅館櫃檯代訂,在日本碰到需要講日文預約的時候我都是如此處理,也沒出過差錯。

 

備中高梁駅現已建成現代樓房共構,一樓供長途汽車站使用,二樓則是打破空間、彼此連通的觀光案内所、圖書館、蔦屋書店和星巴克(只有高度秩序的社會才可能如此設計,值得逛逛、喝杯咖啡、翻翻書,小地方搞得如此文藝氣息相當讓人驚喜。),三、四樓仍為圖書館和學習空間使用。預約共乘計程車的人提前幾分鐘到觀光案内所報到就好

Takahashi a2.JPG

Takahashi a3.JPG

Takahashi a4.JPG

Takahashi a5.JPG

 

上圖書館四樓陽台便能望見遠處山頭的備中松山城。

Takahashi a6.JPG

 

計程車抵達山上停車場還要爬山15-20分鐘才能到達天守,半途開始就能見到城垣和一些建築基地遺跡。到達高處自然能眺望到山下的城下町和河谷風光。

Takahashi b1.JPG

Takahashi b2.JPG

Takahashi b3.JPG

Takahashi b4.JPG

Takahashi b5.JPG

Takahashi b6.JPG

Takahashi b7.JPG

 

備中松山城在秋冬清晨有可能出現漂浮在雲海之上的「天空之城」景觀,但這得從對山的景觀台眺望。同樣透過觀光案内所預約共乘計程車即可,但大概要入住在備中高梁才好趕得上一清早出發。我倒是沒這份執著。

Takahashi b8.JPG

 

終於抵達山頂天守,先繞外圍走半圈。備中松山城始建於1240年,廢城於1874(明治七年),僅存的天守和二重櫓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其他建築早已殞滅。

Takahashi c1.JPG

Takahashi c2.JPG

Takahashi c3.JPG

Takahashi c4.JPG

Takahashi c5.JPG

Takahashi c6.JPG

Takahashi c7.JPG

 

進入土塀範圍、登天守才需要購票。我因為下山還想參觀城下町的武家屋敷、寺廟庭園、鄉土紀念館,所以先在觀光案内所買了包括天守在內的四館探訪聯票,只需900日幣(2019)

 

現所見的天守閣建於江戶時代的1683年。雖小,也修復得挺新,但氣氛就是不一樣,頗讓人流連。天守內部平實、平凡的讓人訝異,城主是有多害怕外敵入侵要住在交通如此不便的山上而不在城下町生活。

 

事實上日本城郭的發展在中世紀鐮倉、室町時代曾出現上萬小山城,山城的好處是讓兵力有限的小城主可善用地形協防,易守難攻。到了近世桃山、江戶時代,軍事實力大增的大名們開始流行打造平山城和平城,城郭規模越來越大,日本的總城數也逐漸下降至兩百座左右,只有少數勢小的大名還在築山城。備中松山城成為今日僅存的一座山城天守閣才顯得格外不凡。

Takahashi d1.JPG

Takahashi d2.JPG

Takahashi d3.JPG

Takahashi d4.JPG

Takahashi d5.JPG

Takahashi d6.JPG

Takahashi d7.JPG

Takahashi d8.JPG

Takahashi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