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Daimonji a1.JPG

早上看天氣不錯,行李寄放旅館,決定離開京都前先爬個大文字山。

大文字山可以從南禪寺上再走下銀閣寺(或反之),但查詢網站都說路標不是很清楚,怕時間浪費在路徑判斷上,決定還是乖乖走大眾路線從銀閣寺上山,循原路下山。

從京都車站搭公車到銀閣寺,下車就能望見大文字山山頭,沿著白川疏水的人行道走向銀閣寺,歷史風土區短短路程看點紅葉、樁花,還有民居的粉色彼岸花和憔悴瘦菊,進入12月季節仍停留在秋天呵!

Mt Daimonji a2.JPG

Mt Daimonji a3.JPG

Mt Daimonji a4.JPG

Mt Daimonji a5.JPG

Mt Daimonji a6.JPG

Mt Daimonji a7.JPG

Mt Daimonji a8.JPG

Mt Daimonji a9.JPG

 

從銀閣寺側邊走向登山口,小路旁有「行者の森」碑,幾座或石或木的小神龕中分別供奉大日如来、不動明王、神変大菩薩和一些地蔵菩薩,感覺有點神祕。

Mt Daimonji b1.JPG

Mt Daimonji b2.JPG

 

路旁圍籬裡就是銀閣寺境域。沿小溪行碰見金背鳩和黑臉鵐覓食,台灣野外也能看到的鳥類,挺親切。

Mt Daimonji b3.JPG

Mt Daimonji b4.JPG

Mt Daimonji b5.JPG

Mt Daimonji b6.JPG

 

開始步上山徑階梯登高一路欣賞山野秋色,就算沒有楓葉也同樣色彩燦爛。落葉間看到立有千人塚碑,據說因為二戰末期在這裡掘地安置高射炮時,挖出許多裝有人骨的罐子才設立安魂,這些遺骸可能來自1550年中尾城之戰中犧牲的官兵。

Mt Daimonji c1.JPG

Mt Daimonji c2.JPG

Mt Daimonji c3.JPG

Mt Daimonji c4.JPG

Mt Daimonji c5.JPG

Mt Daimonji c6.JPG

 

偶爾也出現幾株楓葉點綴。

Mt Daimonji c7.JPG

Mt Daimonji c8.JPG

 

大文字山是京都每年8月16日晚間(舊時原為農曆7月15日盂蘭盆節隔天)“五山送火”的幾座山頭之一,各山會分別點燃“大”、“ 妙”、“ 法”字形和船形、鳥居形篝火,像是為死者送靈的儀式。想想若不深究,這和我們中元節祭拜好兄弟的意思也差不多,源起同是七月半安撫亡魂,只是日本偏向佛教,我們已轉向道教。

從登山口大約半小時就能爬到大文字山火床。“大”字三筆畫交會處是一個圓圈和十字,後方山壁神龕上頭寫有“弘法大師”, 相傳用火點燃大字的儀式便始於弘法大師空海,送火除了祭靈也能袪除自身疾病和煩惱。雖然無法空拍大字,但站在中心觀看火床方位,橫向筆直的一筆畫,和左右微曲的兩撇還是挺清楚。

Mt Daimonji d1.JPG

Mt Daimonji d2.JPG

Mt Daimonji d3.JPG

Mt Daimonji d4.JPG

 

假日爬山的人還不少,但大部分是日本人,沒什麼外國遊客。爬到山上最大回報是遼闊視野,京都市區盡入眼簾。許多人會找地方坐下野餐,好多欣賞一會兒風景,還好我也帶著兩顆京菓子。

Mt Daimonji e1.JPG

Mt Daimonji e2.JPG

Mt Daimonji e3.JPG

Mt Daimonji e4.JPG

 

慢慢看,很多去過的景點都能一一辨識出來,像真如堂、平安神宮、京都御所、植物園等,連京都車站前的京都塔長鏡頭一拉都看得很清楚。就算不明所在,只看積木般的房屋和點點紅葉與銀杏都讓人心生愉悅。

Mt Daimonji e5.JPG

Mt Daimonji e6.JPG

Mt Daimonji e7.JPG

Mt Daimonji e8.JPG

Mt Daimonji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