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ma a1.JPG

連通貴船、鞍馬的山徑是相當大眾的健行步道,從貴船神社到鞍馬寺認真走用不到1小時,反向亦然。

一般都說從鞍馬寺出發下坡路多些相對輕鬆,我倒覺得沒太大差別,除非偷懶搭纜車上鞍馬寺,否則從鞍馬村裡爬到鞍馬寺也要好長一段上坡路(上面所說不到1小時路程不包含這段)。但如果是第一次來建議還是從鞍馬開始走,因為這才是順向參拜路線。

我從貴船出發,步道入口設有鞍馬寺西門售票亭,讓人感覺寺廟境域真大,根本像包下一座山。

Kurama a2.JPG

 

秋高氣爽爬山挺舒服,剛開始一路向上,大約20分鐘抵達亂石間的小神社“魔王殿”。 鞍馬寺供奉的本尊「尊天」為毘沙門天王、千手觀世音菩薩、護法魔王尊三尊一體,分別代表太陽的溫暖、月亮的慈愛、大地的活力。所以“魔王”並沒有中文字面上陰暗邪惡的意思。

Kurama a3.JPG

Kurama a4.JPG

Kurama a5.JPG

Kurama a6.JPG

Kurama a7.JPG

 

繼續前行坡度漸緩,小徑有杉木樹根浮現稱之為“木之根道”,有說是因為這裡地質堅硬樹根難以向下深入扎根才形成,但我覺得更像是風雨侵蝕土表流失而顯露,或許兩種原因都有吧。途中又經過一座小神社“不動堂”,然後抵達一塊被圈起來保護的扁平石頭“源義經公背比石”。 源義經7歲時曾被送來鞍馬寺修行學習,傳說他曾靠在這塊石頭上比身高。石頭旁有一個迷你神社,對面杉林的浮根特別明顯,從這裡就開始下坡路了。

Kurama b1.JPG

Kurama b1a.JPG

Kurama b2.JPG

Kurama b3.JPG

Kurama b5.JPG

 

路旁一些被切成段的杉木,苔蘚都長在外圈韌皮部,中心木質部空著,有點奇特。應該是木質部質地較韌皮部堅硬密實的關係,一般我們所謂的木材也是取木質部部分。

Kurama c4.JPG

 

拍幾張蕈類。

Kurama c1.JPG

Kurama c2.JPG

Kurama c3.JPG

 

一處仍在滴水的清泉相傳是源義經練武歇息飲水之處。

Kurama b4.JPG

 

抵達鞍馬寺的奧之院參道入口。從前來時天氣不太好,辛苦爬上鞍馬寺看到本殿金堂已是現代重建有點失望,也不覺得鞍馬寺風景好看。但這次可就不一樣了,下午兩點前抵達光線正好,隨處角落都很漂亮。

Kurama d1.JPG

Kurama d2.JPG

Kurama d3.JPG

Kurama d4.JPG

Kurama d5.JPG

Kurama d6.JPG

 

上回來也拍了這塊由銀座一群人共同奉納的天狗木匾,天狗的帽子就由“銀座”二字構成。

Kurama d7.JPG

 

寺廟在青山簇擁、紅葉與燈籠點綴下美不勝收,又繞去多寶塔看看,好天氣也太加分!而且此時遊客非常少,分外寧靜,有深山古寺的氣氛。

Kurama e1.JPG

Kurama e2.JPG

Kurama e3.JPG

Kurama e4.JPG

Kurama e5.JPG

Kurama e6.JPG

Kurama e7.JPG

Kurama e8.JPG

 

再往下走陽光便被山擋住,其實都還不到3點鐘。經由岐神社一直下到山門幾乎就沒遇著旁人,此時發現這是從貴船那頭走過來的好處,因為大部分人都選擇從鞍馬寺走到貴船神社,下午一、兩點過後自然上鞍馬寺的人就少了。

Kurama f1.JPG

Kurama f2.JPG

Kurama f3.JPG

Kurama f4.JPG

 

抵達車站看到大型天狗頭像地標和從前也不太一樣,前幾年有聽說天狗鼻子因承受不住冬天積雪而折斷,原來並沒有修復,而是重新做個新的。

Kurama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