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ngren 13.JPG    

以貴陽為中心,往東走到湖南,往西走到雲南,往北走到四川,往南走到廣西。把2010年的旅行日誌翻出來,才發現那時有多神經,行程是從上海出發到山東、北京,再路經湖北、湖南,才從銅仁開始進入貴州。所以銅仁是我看貴州的第一個城鎮,可惜並沒有太多好寫,原本停留是想從這裡去梵淨山,但天氣不好便略過了,在銅仁只逛逛古民居。 

從鳳凰搭車到銅仁,在計程車上看到往銅仁的巴士從對面方向開來,跟司機小夥子說車走了,在對面。其實算是自言自語,但他反應居然是問我追不追,我說追,他立刻掉頭追車,讓我搖下車窗,招手喊巴士司機停車,然後就這麼上了車。我省了時間,他省了汽油錢,大家都開心。雖然不文明,旅行時入境隨俗小小犯規幾次也算種樂趣。

銅仁依偎在錦江邊,舊城所在環境水繞山頭,挺美。

Tongren 1.JPG

Tongren 2.JPG

Tongren 3.JPG

Tongren 4.JPG

Tongren 5.JPG   

東山腳下的明清時期民居從高處看連綿一片,高牆、黑瓦、狹窄的天井,帶著徽派建築影子,保存相當完整,統計約有百棟。走進去有幾條古老窄巷,許多石門雕花精美,石門後看見傳統老宅也出現上世紀翻建的小公寓,只是怎麼近代的看起來比古代的還滄桑?

Tongren 12.JPG

Tongren 11.JPG   

Tongren 14.JPG

Tongren 15.JPG

Tongren 16.JPG

Tongren 17.JPG   

從前繁華已逝,大街上的商店沒幾家開著。當地人告訴我說要搞開發旅遊了。想必也是,若非東山民居已被列名為國家級文保單位,我也不知尋來這裡。既然不能拆掉蓋大樓,當然就只能搞旅遊了。

Tongren 18.JPG

Tongren 19.JPG

Tongren 20.JPG    

看了幾座廟。東山上還有雷神殿和真武殿保存下來,雷神殿改做儺文化博物館,不但免費參觀還提供免費講解,在這裡消磨不少時間。儺文化其實和閩台的乩童有點像,也搞上刀梯、下油鍋、過火等雜技項目,用神秘的神靈附身取得群眾信任,只是儺還多出各式面具。 

在東山還經過一處書院遺址,有石洞藏書。東山天然石頭便有園林的質,好好整理和古民居一起確實頗具觀光開發潛力。下山來看到山麓的飛山宮周遭已經開始拆遷整修,成串紅燈籠立即出現,好礙眼。總是這樣,開發早了,古蹟保護觀念可能還不足,開發晚了又怕被摧毀,前景禍福難料。

Tongren 7.JPG

Tongren 8.JPG

Tongren 9.JPG

Tongren 10.JPG

Tongren 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