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 2022 g1.JPG

下雨天,打算簡單看看城區幾間沒去過的寺廟,提早結束行程喝下午茶去。於是搭地鐵到鞍馬口,從上御靈神社走過妙覺寺、妙顯寺,最後到京都御所西北角轉轉,再搭地鐵回四條。

日本各地御靈神社大多是為安撫冤魂怨靈而設,京都御所東邊的南、北各有下御靈神社和上御靈神社。從前的故事懶得去了解,撐傘走進空無一人的神社,靜默看本殿後方一棵銀杏遭風雨打落黃葉遍地,幾株楓樹正艷紅。

Kyoto 2022 g2.JPG

Kyoto 2022 g2a.JPG

Kyoto 2022 g3.JPG

Kyoto 2022 g4.JPG

 

接著走去妙覺寺,日蓮宗的京都八本山之一。妙覺寺和妙顯寺、立本寺又並稱「龍華の三具足」,三具足指的是供佛的香爐、花瓶、燭台。京都很神奇的在城區內就有無數大小寺院,即使來過那麼多次,每回總還是能找出幾座陌生寺廟探訪。唐代杜牧詩句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在今日世界大概只有京都能提供相對情境,恰巧又是個雨天!

Kyoto 2022 g5.JPG

Kyoto 2022 g6.JPG

Kyoto 2022 g7.JPG

Kyoto 2022 g8.JPG

 

妙覺寺本堂庭園“法姿園”每年秋季會特別公開,屋內兩張漆桌倒映庭院紅葉相當好看。想到相對知名的八瀬瑠璃光院取的也正是這效果,但門票2000日幣無比昂貴,還聽說今年需要預約並且限制參觀停留時間,所以這座廟我曾過而不入(以前記得也要1500日幣,是一般寺廟三倍價。),自此沒打算參觀,不喜歡太過高貴、太一窩蜂的情況。相對的,妙覺寺仍然安靜,門票800日幣(2022年)也只比一般寺廟稍貴一些,在可接受範圍內。我因為躲雨待上許久時間,遊客來去之間甚至能有一人獨攬風景的時刻,感覺特別好。

Kyoto 2022 g9.JPG

Kyoto 2022 g10.JPG

Kyoto 2022 g11.JPG

Kyoto 2022 g12.JPG

Kyoto 2022 g13.JPG

Kyoto 2022 g14.JPG

Kyoto 2022 g15.JPG

 

高人氣的戰國武將織田信長一生入京二十多次就有18次留宿在妙覺寺,著名發生“本能寺之變”事件的本能寺卻只住過3次。織田信長曾在妙覺寺舉辦茶會,廟方特別展示有織田信長宴會的全套料理模型。

Kyoto 2022 g20.JPG

 

本堂邊也有株漂亮楓樹,院裡的華芳堂雖然不能走過去,但仍能隔著雨絲瞧見內部像棵蘑菇的古老石塔,據說鎌倉時代在比叡山修行的日蓮上人曾經抄錄法華經藏於石塔中,立下誓願弘揚法華宗。室町時期另木造“華芳寶塔” 安置石塔,木塔門扇上留有狩野派仙人畫作至今仍相當清晰。

Kyoto 2022 g16.JPG

Kyoto 2022 g17.JPG

Kyoto 2022 g18.JPG

Kyoto 2022 g19.JPG

 

從妙覺寺走到妙顯寺後門相當近,所以我就從後門進、前門出。妙顯寺由日蓮上人弟子日像上人所創建,1334年曾被醍醐天皇列為敕願所,成為皇家寺院。妙顯寺也能買票參觀本堂和庭園,我已經約人喝下午茶,時間不夠就略過了,在京都不喜歡把自己搞得匆忙。但即使只是走過境域也有幾幕好風景,還露出三秒鐘陽光,只夠按一下快門。

Kyoto 2022 h1.JPG

Kyoto 2022 h2.JPG

Kyoto 2022 h3.JPG

Kyoto 2022 h4.JPG

Kyoto 2022 h5.JPG

Kyoto 2022 h6.JPG

Kyoto 2022 h7.JPG

Kyoto 2022 h8.JPG

Kyoto 2022 h9.JPG

 

從妙顯寺走去地鐵今出川站搭車,因為剛好在京都御所西北角,望見有銀杏顏色正好,就進去看看。這個角落春天的櫻花和秋天的紅葉都好,可惜陰雨光線不佳,我又有其他地方想去,已無法等天氣好時再來一次拍照了。

Kyoto 2022 h10.JPG

Kyoto 2022 h11.JPG

Kyoto 2022 h12.JPG

Kyoto 2022 h13.JPG

Kyoto 2022 h14.JPG

Kyoto 2022 h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