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iele 1  

利奧波德博物館(Leopold Museum)是世界上收藏席勒畫作數量最多的美術館,裡面還有不少十九、二十世紀藝術家的精品,很難想像這些全都來自一個人的收藏。

魯道夫‧利奧波德(Rudolf Leopold, 1925-2010)從1950年代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就開始收藏起藝術品,短短數十年間累積5000多件精品。1994年利奧波德和奧地利政府及國家銀行簽訂協議成立私人基金會,開始打造博物館來展示藏品。2001年利奧波德博物館在維也納的博物館區(Museums Quartier)開幕。 

看埃貢‧席勒(Egon Schiele, 1890-1918 )的照片,活生生就是一個張揚自傲的年輕人。一個火車站長之子,14歲喪父,16歲進入維也納美術學院學習三年,17歲已經受到分離派領袖克林姆(Gustav Klimt)的賞識,18歲的畫作開始浮現強烈個人風格。21歲因為以未成年少女為模特兒遭鄰居檢舉吃了三星期牢飯,還好誘姦罪未成立,只輕判他讓兒童不當接觸到色情,法官在公眾面前焚燒一幅他的情色畫作以示懲戒。1915年婚後沒幾天就因世界大戰被徵招入伍,幸好只在後勤不用上前線,1917年退伍。1918年席勒受分離派邀請在維也納展出作品初獲成功,但同年秋天懷孕的老婆感染西班牙流感病毒去世,三天後席勒也沒戰勝流感隨之而去,當時不過28歲。

schiele 4  

schiele 2  

席勒的年代奧匈帝國的榮光不再,社會充滿道德雙重標準和末世的偽善。席勒畫中不時浮現出邪惡、死亡、性暗示的氣息,雖然貼近時代氛圍,但那種病態的陰沉與空洞可能一時難以被群眾消化。

張愛玲曾寫道:「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但成名得早,才氣往往一下耗去十之八九,人生從此套上一個難以穿越的瓶頸。對一些早慧的藝術家來說,早點死去說不定是件幸運的事。可惜席勒才剛要成名就走了,著實讓人替他覺得鬱悶。

以下照片按照繪畫的年代排列。雖然席勒開始展現個人畫風後只有十年創作時間,但能想像如果他活到三十、四十、五十、六十 …….少了青春與自戀,會畫出怎樣的作品嗎?

schiele 1907a

schiele 1907b

schiele 1908 

schiele 1910a

schiele 1910b

schiele 1910  

schiele 1911b

schiele 1912a

schiele 1912b

schiele 1912c

schiele 1912e

schiele 1912f

schiele 1912g

schiele 1912h

schiele 1912i

schiele 1913a

schiele 1913b

schiele 1914a 

schiele 1914c

schiele 1915a

schiele 1915b

schiele 1915c

schiele 1915d

schiele 1915e

schiele 1915f

schiele 1917

schiele 1918a

schiele 1918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