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tou a1.JPG

從沒去過南投市區,打開Google Map尋找景點和歷史建築,開始臨時起意的街道散步。

距離客運下車最近的第一站是配天宮。日據時代日本人為管理方便,將南投市區主祀媽祖(配天宮)、觀音(慈雲寺)、城隍(指南宮)、土地公(福德宮)的四座宮廟合併,於1917年將配天宮遷移至現址,寺廟完工後正殿仍供奉媽祖,左右偏殿拜城隍爺及福德正神,後殿主祀觀音。城隍殿前的牛頭馬面和七爺八爺石雕像挺吸引我目光。

Nantou a2.JPG

Nantou a3.JPG

Nantou a4.JPG

 

往藍田書院路上經過基督長老教會的南投教會。禮拜堂簡潔線條看起來有年代感,查查最初落成於日據時代1928年,戰後1959年部分擴建。

Nantou a5.JPG

 

藍田書院創建於清道光11年(1831年),現址為日據大正4年(1915年)配合市區改正計畫才遷移重建,今貌主要為戰後1957年重修。書院入口奇賢門有一塊不像屏風、不像照壁、不像雕塑的水泥建物,面向門外上頭可見代表風水鏡的圓形修飾,據說可以避邪擋煞,人們進出要從兩側遶行,有點奇特。

進入正院前埕可以看到照壁、半月池、敬聖亭(字紙亭)、旗桿座,正殿供奉文昌帝君,後殿兩層樓,一樓為鸞堂濟化堂,二樓才是大成殿。藍田書院雖被指定為古蹟,但比較醒目的古物大概就幾塊清代牌匾,且名為書院,其實又融合孔廟、鸞堂和文昌祠,不太能感受出書院模樣,還好小巧環境整齊清幽,逛逛還行。

Nantou b1.JPG

Nantou b2.JPG

Nantou b3.JPG

Nantou b4.JPG

Nantou b5.JPG

 

設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一樓的「南投縣竹藝博物館」,展示一些舊時民間竹器文物和近代竹工藝品和樂器。規模不大,但免費參觀不好嫌它簡陋。

Nantou b6.JPG

Nantou b7.JPG

Nantou b8.JPG

 

接著前往南投縣文化園區,園區主體為日據時代的武德殿及附屬建築,最初建於昭和12年(1937年)。現武德殿內展示南投縣歷史(同樣有點簡陋但免費參觀),附屬建築則作為陶展示館。

Nantou c1.JPG

Nantou c3.JPG

Nantou c4.JPG

Nantou c5.JPG

Nantou c6.JPG

 

日據時代的陶棺和二宮尊德塑像都是南投窯出品。陶棺貴在形體大,燒製不易。二宮尊德則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思想家,幼時因家境貧寒必須邊拾柴、邊讀書,被日本人當成勤學楷模。

Nantou c7.JPG

Nantou c8.JPG

 

武德殿一旁的二層樓建築建於1952年,原為政府機關使用,現作為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二樓好像有畫作展示空間,我略過。

Nantou c2.JPG

 

南投縣文化園區前方是南投市區唯一的圓環,五條道路交會,很迷你。今年是虎年,圓環中央立著一尊「福虎」,但有人笑它遠看會以為是猴子。圓環旁的三角形仁壽公園裡頭有一株大榕樹挺壯觀。

Nantou d1.JPG

Nantou d2.JPG

 

落成於昭和11年(1936年)的稅務出張所現以ROT外包改走文創路線,疫情期間餐廳和藝文展覽都停止營業,販賣商品和咖啡的一樓也沒見人氣,相當慘澹。

Nantou d3.JPG

Nantou d4.JPG

Nantou d5.JPG

 

出張所附近經過色彩繽紛的基督教大衛王幼兒園,和創建於清同治10年(1871年)的張家祖宅“選青堂”。張家祖上有過科舉功名,屋前曾立著兩座旗杆座,因此俗稱為“旗桿厝”。可惜老屋因開闢馬路又歷經地震歷史感保存不是很好,裡頭看起來仍有人居住。

Nantou d7.JPG

Nantou d6.JPG

 

南投市中山公園是日據時代就已經開闢的公園,裡頭的南投神社已經消失,但仍留有一棟建於大正11年(1922年)的歐式建築「聚芳館」,曾作為南投郡物產陳列館使用。因南投物產以「南投燒」最為知名,公園內還可以看到一座小型蛇窯展示,大概是近年才加建。

Nantou e1.JPG

Nantou e2.JPG

Nantou e1a.JPG

Nantou e3.JPG

 

中山公園的水景連接著“平和大排”,這條大排水溝應該是利用貓羅溪支流修築的市區疏洪設施。順著大排走沒多久會經過帶點歐洲風情文心園園花圃和咖啡館。

Nantou e4.JPG

Nantou e5.JPG

Nantou e6.JPG

 

文心園附近的張琯溪宗祠“慎遠堂”創建於清道光29年(1849年),日據明治44年(1911年)年久失修遭颱風吹毀才遷建現址,隔年竣工,1934年再度重修,傳統兩進閩式合院格局中帶有日據時代的一些建築流行元素,像是洗石子和歐式山牆造型。張琯溪宗祠在921地震中再次嚴重毀損,現所見很大部分是依原貌復原重建,所以看起來相當“新”,還好整體修復品質還可以,算是隱藏版的歷史建築,大概很少人會來參觀。

Nantou f1.JPG

Nantou f2.JPG

Nantou f3.JPG

 

我的南投市區漫步到張琯溪宗祠結束,回客運站路上找地方嘗試一下南投有名的意麵,又看點評走入一家咖啡館,口味都沒踩雷。到沒去過的城市閒晃總是充滿新鮮,想想若不是因為疫情不便出國,這兩三年大概不會深入台灣這麼多鄉鎮,算是另類收穫。

Nantou f4.JPG

Nantou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