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eng a1.JPG

跟著導覽參觀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問到台灣日據時代的五大家族,我只答得出霧峰林家、板橋林家和鹿港辜家,大概因為都留有歷史建物可以參觀的關係,基隆顏家和高雄陳家就完全不認得。

霧峰林家始祖林石為福建漳州平和縣五寨鄉埔坪村人,清乾隆11年(1746年)渡海來台,第三代林甲寅移居阿罩霧(即今日霧峰)後才逐漸發跡,到第五代林文察(1828~1864年)因奉召助清廷平定北台灣小刀會之亂,又調往大陸閩、浙地區征伐太平天國,清同治三年戰死於漳州萬松關之役,清廷撫卹其忠烈,追封太子少保,並往上追封三世、下賜二十代世襲。林文察之子林朝棟(1851~1904年)在清光緒清、法戰爭時保台有功,又協助劉銘傳在台施展新政、平定施九緞民變,官至二品頂戴,並賞穿黃馬褂。經過兩代戰功,林家不但成為武將門第,期間也積累大量田產並獲得清廷賞賜樟腦專賣特權,功名財富俱全。宮保第即為林文察於咸豐八年(1858年)始建,林朝棟再於同治、光緒年間增建的五進十一開間大厝,為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清代官宅。

第一進門廳外有石獅,門扉繪有官家才能擁有的文、武門神,木雕、磚雕裝飾相當精緻。

Wufeng a2.JPG

Wufeng a3.JPG

Wufeng a4.JPG

Wufeng a5.JPG

Wufeng a6.JPG

Wufeng a7.JPG

 

第二進留有花鳥、博古等繪畫和多幅書法裝飾,包括出自李鴻章的行草,或許都因平定太平天國有功而有官家酬贈往來。繪畫皆帶有吉祥寓意,比如芭蕉白兔表達“招子、多子”,錦雞和雞冠花則是“官上加官”。

Wufeng b1.JPG

Wufeng b2.JPG

Wufeng b3.JPG

Wufeng b4.JPG

Wufeng b5.JPG

Wufeng b6.JPG

Wufeng b7.JPG

 

第三進為避免日曬,正廳前方加建有三開間軒亭,這裡的梁柱、門扇雕刻特別精美,「德同再造」牌匾是彰化民眾為感恩林朝棟平定施九緞民變且未擴大究責所獻。

Wufeng c1.JPG

Wufeng c2.JPG

Wufeng c3.JPG

Wufeng c4.JPG

 

第四進於1935年關刀山地震中毀損後未再重建,所以兩處中庭合而為一顯得特別寬敞。第五進從前主要是夫人、小姐們的生活空間,昔日正中客廳現供奉祖先牌位和陣亡將士靈位。

Wufeng c5.JPG

Wufeng c6.JPG

Wufeng c7.JPG

Wufeng c8.JPG

Wufeng c9.JPG

 

參觀完宮保第接著進到一旁的三進建築“大花廳”,光緒16年(1890年)起建,耗時近四年完工,主要作為時任撫墾局局長的林朝棟召開會議或宴客時使用。

大花廳的第一進、第二進。

Wufeng d1.JPG

Wufeng d2.JPG

Wufeng d3.JPG

Wufeng e1.JPG

 

第二進後方相連一座福州式戲台,八角藻井正中裝飾一朵大牡丹,因此才取 “大花廳”之名。戲台下方放置有數只水缸是利用共振來加強音效。

Wufeng d4.JPG

Wufeng d5.JPG

Wufeng d6.JPG

Wufeng d7.JPG

 

第三進正廳氣派寬敞,可以想像從前宴會看戲時的豪奢,大花廳已成霧峰林家鼎盛時期的象徵。現正廳兩側廂房和後方空間展示有一些從前房契、文書資料,林家勇丁使用的盾牌、兵器,以及宮保第原始的彩繪梁木等文物。

Wufeng e2.JPG

Wufeng e3.JPG

Wufeng e4.JPG

 

霧峰林家下厝由四座大厝並排組成,除宮保第和大花廳外,兩側有將軍府和草厝建築。將軍府為林文察之弟林文明居所,並未開放,茅草頂的「草厝」則是林家的起家厝,日據時期已經毀壞,現是按1930年代照片所重建。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250錢門票(2019年)常被嫌貴,其實文物無價,若考慮到921大地震時霧峰林家建築群幾進全垮,現所見是收集殘件一磚一瓦盡量修舊如舊耗時七年才修復完成,那麼250元門票怎麼能算貴呢!

Wufeng e5.JPG

Wufeng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