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luo f1.JPG

西螺位於濁水溪下游南岸,因擁有肥沃土壤和水利交通之便,清乾隆年間前來墾拓的漢人越來越多,嘉慶年間已形成熱鬧街市,發展至日據時代最為繁華。戰後台灣快速步入工業化時代,西螺地區因維持以農業生產為主,港口優勢也不再,經濟發展就慢慢黯淡下來了。

現存西螺老街即為西螺鎮裡的延平路,在長約800公尺範圍內有百來棟舊時洋樓街屋,大多是日據昭和10年(1935年)新竹-台中大地震後改建,以兩層樓或三層樓為主,其中原經營鐘錶金飾的金玉成商會因頂樓建有一座小鐘樓成為老街最醒目的地標。

Xiluo f2.JPG

Xiluo f3.JPG

Xiluo f4.JPG

Xiluo f5.JPG

Xiluo f6.JPG

Xiluo f7.JPG

Xiluo f8.JPG

 

荒廢頹圮的老屋總帶著一股時不我予的傷感。見有棟空屋陽台鑲著五個“茶”字,從前應該是間茶行吧。

Xiluo g1.JPG

Xiluo g2.JPG

Xiluo h7.JPG

Xiluo g3.JPG

 

老屋建築本身都很有味道,但台灣的招牌文化和審美實在有待加強。雖說台灣街景這種“亂”在許多外國人眼中也算是一種地方特色。

Xiluo g4.JPG

Xiluo g5.JPG

Xiluo g6.JPG

 

比較低調的招牌形式才能和建築美感相得益彰,品味這種東西相信還是會慢慢進化。

Xiluo g7.JPG

 

日據時代街屋外立面最華麗的部分大多在屋頂山牆部份,仿巴洛克和裝飾派風格為主流,但又會融合部分傳統中國元素像麒麟、獅子、仙鶴這些,喜歡建築裝飾的話有許多細節可看。

Xiluo h1.JPG

Xiluo h2.JPG

Xiluo h3.JPG

Xiluo h4.JPG

Xiluo h5.JPG

Xiluo h6.JPG

 

老街有間「丸莊醬油」可免費參觀,這才知道醬油是西螺的重要傳統產業,擁有幾家百年商號。醬油太重不想背,當地著名的碗粿和麻糬總要試試,口味卻不驚艷。

Xiluo i1.JPG

Xiluo i2.JPG

Xiluo i6.JPG

 

老街的傳統市場“東市場”源於清代渡船頭附近的市集,1950年代才改建成市場建築。近年因商業沒落曾面臨拆遷命運,後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修復改走文創路線,有幾間工藝小店入駐。

Xiluo i3.JPG

Xiluo i4.JPG

 

西螺戲院改建於日據昭和12年(1937年),隨台灣光復後走過電影黃金時期,1980年代歇業。

Xiluo i5.JPG

 

離開老街鎮裡也能見到一些傳統合院建築,有些仍住著人,有些人去樓空。

Xiluo j1.JPG

Xiluo j2.JPG

Xiluo j3.JPG

Xiluo j4.JPG

 

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早在日據時代便已開始規畫、興建,但只完成幾座橋墩隨戰爭爆發資材挪作他用,工程隨之終止。戰後國民政府在美援資助下重建橋梁,待落成時已是1952年。西螺大橋共有32座橋墩、31個桁梁架,總長1,939.03公尺、寬7.32公尺,當時不僅是台灣最長的橋樑,也是遠東第一大橋。大橋至今仍在通車,但為保護橋梁已禁行大型車輛。現所見紅色鋼架外觀是1986年才更換的塗裝顏色,最初應是灰綠色。

西螺大橋堤防內外都已美化為公園,散步挺不錯,可以看看雕塑作品和另一道水道橋。老街、大橋連同上篇介紹的書院、寺廟,西螺一日遊還挺充實,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Xiluo k1.JPG

Xiluo k2.JPG

Xiluo k3.JPG

Xiluo k4.JPG

Xiluo k5.JPG

Xiluo k6.JPG

Xiluo k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