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hui pa1.JPG

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俗稱為淡水大拜拜,同樣也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2022年)才又復辦。

清水祖師是北宋時期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歷史上真有其人,民間信仰將其佛教禪宗身分逐漸道教化,在南宋已是安溪地方最重要的守護神。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完工於日據昭和14年(1939年),但廟中主祀的“蓬萊老祖”神像在清代便已隨一位安溪清水巖僧人來台(確切時間和緣由有不同說法),由民眾供奉在家中。因此淡水清水祖師遶境歷史要早於寺廟建立,最初依民間需求舉行,時間不定,要到明治43年(1910年)之後才成為固定於每年農曆五月初六祖師成道日舉辨的祭典,包括初五傍晚開始的暗訪和初六日間的日巡遶境。這也有別於台灣其他清水祖師廟最重要的慶典都落在農曆正月初六祖師誕辰,成為淡水獨有特色。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的“蓬萊老祖”有說是安溪清水巖祖廟以沉香木雕刻而成的初始6尊神像之一,已有900多年歷史,而留在大陸祖廟的5尊因毀於文革,無法對比考證。蓬萊老祖據傳能以“落鼻”方式預告災禍指示信徒避難,因此被稱為落鼻祖師、落鼻老祖,淡水清水巖廟內可以看到有些分香神像故意將鼻子削下來再黏回去,製造出“落鼻”痕跡,但其實並非所有神像都能落鼻示警,對神蹟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看故事。

由於遶境停辦兩年後復辦時,新北因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大爆發正緊張,雖有端午連假,觀看人潮並不擁擠,廟前戲台演員也全都戴好口罩唱歌仔戲,氣氛感覺有些壓抑與無奈。

Danshui pa2.JPG

Danshui pa3.JPG

Danshui pa4.JPG

Danshui pa5.JPG

Danshui pa6.JPG

Danshui pa7.JPG

Danshui pa8.JPG

 

我暗訪和日巡都去看了一下,發現出巡的大小祖師神像有好多尊,有的在廟前上轎出發,有的則手捧走一小段路才上轎,還是不同方向。神轎大小不一,觀察轎上標示或隨行旗幟、人員服裝可以知道名列第幾祖,當看到有二十七祖時有些疑惑該不會全都出來吧?當然重中之重仍是壓軸的大祖、二祖和蓬萊老祖。

Danshui pb2.JPG

Danshui pb1.JPG

Danshui pb3.JPG

Danshui pb4.JPG

Danshui pb5.JPG

Danshui pb6.JPG

Danshui pb7.JPG

Danshui pb8.JPG

 

原本淡水清水祖師遶境當地各宮廟都會派出陣頭參與,應該相當熱鬧,可惜復辦仍因疫情規模縮小,且全部改為車行遶境,就不是那麼有意思。

Danshui pc1.JPG

Danshui pc2.JPG

Danshui pc3.JPG

Danshui pc4.JPG

Danshui pc5.JPG

Danshui pc6.JPG

Danshui pc7.JPG

Danshui pc8.JPG

 

離開前在中正路上的福佑宮看了一會兒,車隊經過廟前時,軒社、鼓陣、舞獅、電子花車等都會表演一下跟媽祖打個招呼。

Danshui pd1.JPG

Danshui pd2.JPG

Danshui pd3.JPG

Danshui pd4.JPG

Danshui pd5.JPG

Danshui pd8.JPG

Danshui pd6.JPG

Danshui pd7.JPG

 

蓬萊老祖的神轎最為華麗。

Danshui p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