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ping l1.JPG

安平除了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洋行、樹屋、老街、運河,還有許多小古蹟、小景點和天天不一樣的雲彩與夕陽。

妙壽宮是安平列名古蹟的寺廟,相傳歷史始於明鄭時期一艘漂流而來的王船,初結草廬,清乾隆20年(1755年)正式建廟後供奉保生大帝為主神,現所見為日據時代重修,三川門前兩根蝙蝠石柱頗為珍貴,可以見到曾任福建水師提督、浙江提督、加封太子太保銜、死後追封伯爵、清代台籍官員中官階最高的王得祿題字,紀年為道光16年(1836年),也有說石柱原本屬於海山館。

Anping l2.JPG

Anping l4.JPG

Anping l3.JPG

Anping l5.JPG

Anping l6.JPG

 

與妙壽宮隔街新建有王船室,供奉同治6年(1867年)所建造的朱府千歲王船「金萬安號」,碑記說明因明鄭時期飄來的舊王船已漸腐朽,便從閩南聘請名匠前來安平重造新船,這艘王船不放流(遊地河)也不焚化(遊天河),但在1963年建醮時曾出海航行代天巡狩。

Anping l7.JPG

Anping l8.JPG

 

盧經堂古厝重建於日據明治時期約1898年前後,經台南市文化局經修復後現免費開放參觀。清末安平開放通商口岸後,盧經堂(1858~1926年)最初在英國洋行任職,後開設「豐源」商號,以砂糖與煤油貿易致富,一度成為安平地方首富。三落大厝雖然修的新不新、舊不舊,但仍有些小地方值得欣賞,比如屋簷四邊鰲龍造型的排水口(螭首散水)就帶有守財與聚財的風水意涵。

Anping m1.JPG

Anping m2.JPG

Anping m3.JPG

Anping m4.JPG

 

安平小砲台是清代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時,按察使銜分巡台灣兵備道姚瑩為加強台灣西部沿海防務所設置的17口砲台之一,建成於清道光20年(1840年),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時又有重修(1874年),現存包括擁有八座磚造雉堞的砲台主體和延伸的護城石堤。

Anping m5.JPG

Anping m6.JPG

Anping m7.JPG

Anping m8.JPG

 

安平小砲台後方的小丘「湯匙山」又稱為山仔頂、鬼仔山,最初荷蘭人建有碉堡,荷蘭人撤離後成逐漸為安平民眾的墳山,現在仍可找出一些清代古墓。大部分人應該不會對這裡感興趣,頂多路過看一下路旁日據時代1938、1939年建造的「安平十二軍伕墓」,前九後三,紀念當時被徵調至海外為日本戰死的台人。

Anping m9.JPG

Anping m10.JPG

 

安平還有許多寺廟和宗祠,雖然大部分已經不具備古蹟身分,但歷史源流故事多多,若有興趣逛起安平會更有意思,四處有歷史的回音。

Anping n1.JPG

Anping n2.JPG

Anping n3.JPG

Anping n4.JPG

 

在林默娘公園停車場旁的「台灣成功號」是艘2010年完成的鄭成功仿古船,長約30公尺、寬7.6公尺、主桅高28公尺,船隻其實和鄭成功關係不大,是按日本長崎縣的松浦史料博物館所保存1706年的《唐船之圖》畫卷中臺灣船圖為藍本復原,雖免費參觀,騎T-Bike路過兩三回都沒想上船看看。倒是寬闊的停車場因少有人停車,成了少數民眾餵鴿子、麻雀和放風箏場地,有漁船經過時還會引來成群鷺鷥跟隨索食,看漁港、吹海風挺不錯。

Anping n5.JPG

Anping n6.JPG

Anping n7.JPG

Anping n8.JPG

Anping n9.JPG

 

鷺鷥抓到太大的魚時也是困擾,看到一隻大白鷺忙碌好幾分鐘,不停變換角度始終吞不下去,最後魚掉入水中,白忙一場。

Anping n10.JPG

 

看夕陽總是需要一點運氣。有回午後見到漂亮的卷積雲,以為當天夕陽會很漂亮,結果還沒日落雲彩已散,變得差強人意。

Anping o1.JPG

Anping o2.JPG

Anping o2a.JPG

 

同樣的安平港邊,同樣的安億橋上,另一次看夕陽的效果便好多了。

Anping o3.JPG

Anping o4.JPG

Anping o5.JPG

 

若在黃昏沿運河騎車回市區,天光水影又是另一番景象。

Anping p1.JPG

Anping p2.JPG

Anping p3.JPG

Anping p4.JPG

 

留在安平吃晚餐時可以順便拍拍安平港邊的鯨魚亮燈。

Anping p5.JPG

Anping p6.JPG

Anping p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