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ying a1.JPG

之前介紹過左營的蓮池潭和北門,後來到高雄又找時間去看了東門、南門和眷村。

左營南門(啟文門)現成了一個圓環,和東門(鳳儀門)之間還留有相當完整的城牆和護城河遺跡。南門上方的城樓是1960年代重修時復建,並非原貌。東門的城樓雖然也已經消失,但不去修它看起來反而相對原汁原味。內門額紀年「道光乙酉年陽月興工,丙戌年荔月竣事」相當清晰,道光乙酉相當於1825年,丙戌則是隔年。

Zuoying a2.JPG

Zuoying a3.JPG

Zuoying a4.JPG

Zuoying a5.JPG

Zuoying a5a.JPG

Zuoying a6.JPG

Zuoying a7.JPG

 

東門城牆下方可以看到舊時的排水設施「水關」,溝渠出口的花崗石條是用來防止敵人、宵小從這裡潛入城內。

Zuoying a8.JPG

 

東門到北門間的城牆相對殘缺,有些被當成為眷村民宅的牆壁,挖出坑坑洞洞的門與窗。在這裡碰到一隻精神抖擻的喜鵲,總覺得南部的喜鵲長得比北部光鮮,應該和氣候有關。

Zuoying b1.JPG

Zuoying b2.JPG

Zuoying b4.JPG

 

除了城門、城牆,舊城裡並沒留下什麼醒目的歷史痕跡,東門內現還保留一大片綠地,據說除了一些清代基礎,下方還有史前及歷史時期兩個文化層,未來可以陸續考古。

Zuoying b3.JPG

 

蓮池潭從前位在城外,雖然周邊還留有一些舊時民居,但並不集中,上回找到一棟,這回又找了兩棟,其中廖家古厝竣工於日據明治44年(1911年),門額「乾三連」為八卦首象,正廳開放公眾參觀。

Zuoying c1.JPG

Zuoying c2.JPG

Zuoying c3.JPG

Zuoying c4.JPG

Zuoying c5.JPG

 

左營眷村規模龐大,合群、建業、明德、復興、自立等某某新村共有十來處,曾是台灣海軍眷村的大本營,若對眷村文化感興趣的話可以買票參觀位於明德新村的「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及一旁免票的「將軍好宅」,看些復古家居陳設和一些老照片、文物等。

Zuoying d3.JPG

Zuoying d4.JPG

Zuoying d5.JPG

Zuoying d6.JPG

Zuoying d7.JPG

 

看到一本我小時候也讀過的國語課本,講先總統蔣公看魚兒逆水上游的故事,現在會覺得好笑,洗腦、造神、帶風向這些事從封建、威權到民主時代一直都存在,只是與時俱進,手法不斷進化而已。看到官兵遺孀因生活困頓求助的信函則讓人心酸,現代人愛國的方式也和從前人也不一樣了,我自己服完義務役後就從此對國軍失去信心,風氣太差,素質太差,能有什麼戰力。

Zuoying f1.JPG

Zuoying f2.JPG

Zuoying f3.JPG

Zuoying f4.JPG

Zuoying f6.JPG

 

明德、建業、合群三個眷村現被指定為「眷村文化景觀保留區」,有幾間民宿和工作室,但大多數人去樓空的房屋都還沒整修,整個環境透著退了色淡淡的憂傷,也不知將來會是何等光景,沒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官兵眷屬居住的眷村終究失去靈魂不會再一樣了,有機會不妨騎Youbike來兜兜。

Zuoying g1.JPG

Zuoying g2.JPG

Zuoying g3.JPG

Zuoying g4.JPG

Zuoying g5.JPG

 

果貿社區是1980年代由眷村改建而成的國宅群,共有兩千多戶,其中兩棟住家密集如蜂巢的半弧形建築已經成為特殊時代風景,吸引許多人來拍照。這一帶的燒餅、饅頭、麵食有好幾家出名的眷村味,來了是一定要試試。

Zuoying d1.JPG

Zuoying d2.JPG

Zuoying g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