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ien d1.JPG

花蓮,雨天,吃吃喝喝之外只能找方便躲雨的地方,於是去了市區的花蓮文創園區和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花蓮文創園區前身為花蓮酒廠,最初是日據大正2年(1913年)由宜蘭振拓株式會社所建立的酒廠,大正11年(1922年)日本施行酒類專賣制度後收歸台灣總督府專賣局花蓮港支局。二戰期間酒廠遭美軍轟炸嚴重受損,戰後重修後復工,民國36年先是台灣省專賣局的第八酒廠,民國46年改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花蓮酒廠,民國77年業務遷至新廠停止營運,民國95年由文建會(現文化部)接管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現建築群仍保留不少日據時代的廠房風貌。

Hualien d2.JPG

Hualien d3.JPG

Hualien d5.JPG

Hualien d4.JPG

Hualien d6.JPG

Hualien d7.JPG

Hualien d8.JPG

 

花蓮文創園區經營並不成功,大部分建築空間都處於閒置狀態,下雨的平日來就更加冷清了,除了幾位在簷下遛狗話家常的當地民眾,幾乎不見遊客。逛時看到電視劇《茶金》拍攝場景開放展示的海報就去參觀一下,除了戲服、道具展出,還有劇中“日光總公司”的辦公室現場和一些茶葉製程介紹,感覺這部戲還挺考究,有空會找來看看。

Hualien e1.JPG

Hualien e2.JPG

Hualien e3.JPG

Hualien e4.JPG

Hualien e5.JPG

Hualien e6.JPG

Hualien e7.JPG

Hualien e8.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由從前老火車站留下的許多歷史建物組成,就在東大門夜市旁,因被道路分散成幾個區塊,規模和完整性便不如花蓮文創園區,但整修過後的木造房舍洋溢著濃濃懷舊東洋風,逛逛感覺也不錯。

Hualien f1.JPG

Hualien f2.JPG

Hualien f3.JPG

Hualien f4.JPG

Hualien f5.JPG

 

鐵道文化園區設有簡單的文物展示室,現在看到電氣路牌閉塞器和煤油信號燈已然覺得稀奇,但其實並非太久遠的歷史,只是世界變化太快!我都還記得我的第一台電腦、第一支手機、第一部平板,這些年來只一個人累積出的電子垃圾數量就相當驚人,再想想世界有幾十億人口吧!所以我不太喜歡消費性電子這個名詞,大家都揮霍的太理所當然了。

Hualien f5a.JPG

Hualien f5b.JPG

Hualien f5c.JPG

 

鐵道文化園區一館是從前鐵道部出張所(從前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包括站長室、辦公廳舍和工程師宿舍,因環繞中庭設有完整迴廊,繞一圈看雨不必打傘,來時安安靜靜的讓人喜歡。我一路都奇怪怎麼這麼少遊客,大概來花蓮玩的人大多想去看山看海吧!

Hualien f6.JPG

Hualien f7.JPG

Hualien f8.JPG

Hualien f9.JPG

Hualien f10.JPG

 

隔街的二館留有一輛蒸汽火車頭和從前工務、警務辦公室、拘留所和大榕樹盤據的防空洞(和一館防空洞造型一模一樣)。這裡沒走廊,撐傘不好拍照,就只隨便拍幾張。

Hualien f12.JPG

Hualien f13.JPG

Hualien f14.JPG

 

也路過舊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沒開門。看導覽圖上附近還分布蒸氣火車加水塔、鐵路醫院、檢車庫等與鐵道相關的設施,雨下大就收起好奇心,以後再來吧。

Hualien f15.JPG

Hualien f1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