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yuan a1.JPG

林園是高雄最南的區,清朝屬小竹里,最早成形街市是頂林仔邊街。日據時代林園初稱林仔邊庄,大正9年(1920年)才更名為林園庄。這裡沒什麼知名景點,我主要來看濕地公園的水母湖,順便逛逛老街區找點小吃。

林園鎮裡真要說景點應該就是日據時代1898年設立的「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了,裡頭除了警局還包括宿舍、庭園、古井,以及可作為拘留犯人使用的咕咾石砌防空洞。碰上公休日,只得從牆外拍幾張照。

Linyuan a2.JPG

Linyuan a3.JPG

Linyuan a4.JPG

 

另一個遊客會來打卡的地方是1930年代的酒家「安樂樓」廢墟,日據時代後期曾被徵收做為日本軍官俱樂部,光復後曾轉型成旅社及「那卡西」走唱場地,現在就只是傳統市場邊的一棟危樓。

Linyuan a5.JPG

Linyuan a6.JPG

Linyuan a7.JPG

 

老街區還留有一些舊時商家外立面,鄰近走走也經過幾棟傳統三合院,老屋默然,總透著些時不我與的感慨。還看到像在幫忙賣房子模樣的先總統蔣公

Linyuan b1.JPG

Linyuan b2.JPG

Linyuan b3.JPG

Linyuan b4.JPG

Linyuan b6.JPG

 

感謝林園有Youbike,騎到海邊海洋濕地公園大約就兩公里、10分鐘路程,挺方便。海岸的黑色沙灘看起來並非適宜戲水的地方,所謂濕地公園則是堤防後方殘留的兩口潟湖池子,岸邊長出一片海茄苳紅樹林。池水鹹淡相混,有淡水流動的地方就有青翠水草搖曳,不知是什麼種類?

Linyuan c1.JPG

Linyuan c2.JPG

Linyuan c3.JPG

Linyuan c4.JPG

Linyuan c5.JPG

 

止水的地方才有成群水母,可惜水質有些混濁,得岸邊淺水處才能看比較清楚,也有水母退潮時被紅樹林呼吸根卡住,估計在烈日下應該會很快陣亡。這裡出沒的水母以「仙后水母」為主,由於大多時候呈倒立狀態,俗稱「倒立水母」,形體和顏色變異相當大。據說仙后水母白天喜歡倒立是為了促進觸手上的共生藻類行光合作用,好分享氧氣與養分。

Linyuan d1.JPG

Linyuan d2.JPG

Linyuan d3.JPG

Linyuan d4.JPG

Linyuan d5.JPG

Linyuan d6.JPG

 

倒立水母有季節限定,通常要等秋冬天涼後才會大量出沒,我三月底來數量雖不少,但大多靜止不動,不知道冬天天涼時會不會活潑一點。有些水母有發黑現象,據說是天氣太熱造成。拍幾張淺水處比較清晰的水母輪廓,觀賞時切記別去摸它,這種水母觸手有弱毒性。

Linyuan e1.JPG

Linyuan e2.JPG

Linyuan e3.JPG

Linyuan e4.JPG

Linyuan e5.JPG

Linyuan e6.JPG

 

水中許多小魚優游,模樣看起來就像大肚魚,看解說牌上說是「帆鰭茉莉」,來自美洲的外來魚種,卵胎生,可廣泛適應不同鹽分的淡鹹水,最初被引入作為觀賞魚。

Linyuan f1.JPG

Linyuan f2.JPG

 

海茄苳樹叢此起彼落的鳥鳴聲大多由綠繡眼和褐頭鷦鶯貢獻。

Linyuan f3.JPG

Linyuan f4.JPG

 

和海茄苳呼吸根共影的磯鷸。

Linyuan f6.JPG

Linyuan f7.JPG

 

難得看到一隻台灣原生八哥,它的嘴帶灰色,不像外來種家八哥和白尾八哥那般鮮黃,還挺好區分。

Linyuan f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