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eding a1.JPG

茄萣濕地和興達港味在高雄最北邊,離台南比較近,所以我是從台南搭公車前來。

高雄換成Youbike系統後就是要比台南T-Bike友善、便利些,不至於一離開都會區就找不到站點!搭公車不經過濕地,但茄萣和興達港都有Youbike,查好哪裡轉乘方便,下公車直接騎車到茄萣濕地遊客中心大約就十幾分鐘。只是已經三月最末,希望侯鳥還沒走光。

不知是否因為中南部乾旱,或和退潮有關,沿途看到大片蘆葦叢都是“乾的”,沒啥濕地模樣,一直到遊客中心賞鳥亭才望見比較大片水域,還沒離開的水鳥都聚集在這裡。

Qieding a4.JPG

Qieding a2.JPG

Qieding a3.JPG

 

水鳥怕人,通常觀察距離都挺遠,我沒有長鏡頭砲筒,拿著類單眼相機只是留個紀錄,沒法拍特寫。不過個性使然,要我花大錢買昂貴器材、帶上重裝備、架著腳架、一等兩三個小時就為拍幾隻鳥,這種事真做不來。我看侯鳥只要知道它們還一大群、一大群自由自在生活著就很開心,拍照不過是旅行附帶的小興趣。

反嘴鴴在大白鷺身邊體型顯得很袖珍,成群飛翔時相當壯觀。

Qieding b1.JPG

Qieding b2.JPG

Qieding b3.JPG

 

黑面琵鷺還有幾十隻,都埋頭休息中。

Qieding c1.JPG

Qieding c2.JPG

 

碰到一隻比較少見的紫鷺。

Qieding c3.JPG

 

大白鷺和蒼鷺數量就挺多,都是成群出沒。

Qieding c4.JPG

Qieding c5.JPG

 

野鴨看來大多已經北返回家,剩三三兩兩認得出有赤頸鴨、琵嘴鴨、小水鴨。

Qieding d1.JPG

Qieding d2.JPG

Qieding d3.JPG

 

小鸊鷉出沒在附近魚塭。

Qieding d4.JPG

Qieding d5.JPG

 

灌叢中悅耳鳴叫的應該是褐頭鷦鶯。

Qieding d6.JPG

 

不同水鳥混合相處和諧,除了上面的大白鷺、蒼鷺、黑面琵鷺、反嘴鴴和幾種野鴨外,也有高蹺鴴、小白鷺,或許還夾雜中白鷺或其他種類鷺鷥,距離太遠肉眼實在難以分辨,總之能看到野外一大群水鳥就是暢快。

Qieding e1.JPG

Qieding e3.JPG

Qieding e4.JPG

Qieding e5.JPG

Qieding e6.JPG

Qieding e7.JPG

 

野狗來了,一群約十隻,它們會涉水圍捕水鳥,驚得群鳥亂飛。既然是濕地生態保護區為什麼不用心處理一下野狗問題呢?毫不誇張,我在台南四草還看過一群超過20隻的野狗,我碰見都害怕,何況野鳥,那裏還是國家公園呢!台灣社會只要深入觀察到各種管理層面,不時就能被打回開發中國家水平,現在沸沸揚揚的台鐵事故不也一樣,問題一直都在,就是拖一天算一天,太多得過且過的辦事文化。

Qieding f1.JPG

Qieding f2.JPG

Qieding f3.JPG

 

濕地邊有一座古蹟「竹滬鹽灘鹽警槍樓」,是從前鹽業專賣時期為查緝私鹽、盜鹽設立鹽務警察伴隨出現的建物。全台據說原有21座,現僅存四座,以茄萣保存最為完整。槍樓也有野狗盤據,所以外面匆匆拍一張就趕緊離開。

Qieding f4.JPG

Qieding f5.JPG

 

最後到興達港逛逛。大學讀成大就曾和同學發神經騎腳踏車一路騎到這裡,因為有火力發電廠當背景,從前看就覺得醜醜的,多年後再來依然覺得這一帶風景不怎麼好。不過現在連平日也有市集賣些海產及代客料理,比較熱鬧一些。

Qieding g1.JPG

Qieding g2.JPG

Qieding g3.JPG

Qieding g4.JPG

Qieding g5.JPG

Qieding g6.JPG

Qieding g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