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a1.jpg  

大理古城位在蒼山、洱海之間,自然風光與人文皆美,和江西陽朔同是大陸對外開放後外國背包客最早群聚的地點,大理護國路和陽朔西街因此在上世紀8090年代發展成為所謂的“洋人街”。

 

觀光旅遊開發早,商業化在所難免。2006年年底去時,大理古城主街上已經完成流水造景,夜晚城樓燈光妖嬈,在一片古城、古鎮、古村開發熱中算是走在先端。如今又十來年過去,很難想像現在是什麼模樣,變好還是變壞?

Dali c1.jpg

 

Dali c2.jpg

 

Dali b9.jpg

 

Dali b10.jpg  

 

大部分人認識的大理國(西元9371094年、10961253)都來自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不過現存的大理古城其實是明朝洪武年間新造的城市,從前大理國國都羊苴咩城在歷經元、明兵燹之後已遭廢棄,遺址約在大理古城以西,地面以上幾乎沒留下些什麼。

 

明代城池開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城裡為整齊的棋盤式街道。登上四門之首的南城門便能眺望到城外的蒼山、洱海、崇聖寺三塔,以及城中的五華樓。

Dali a2.jpg

 

Dali a3.jpg

 

Dali a4.jpg

 

Dali a5.jpg

 

Dali a6.jpg  

 

崇聖寺三塔約在古城西北方1.5公里處,曾經是大理國的皇家寺院,如今寺廟無存,僅留下三座密檐式方塔,最大一座將近70公尺高。2006年上城門只收人民幣兩塊錢,三塔卻要幾十塊錢門票(現在更早已破百元大關,實在太浮誇。),所以只路過在外面拍幾張照,就往喜洲去了。

Dali b1.jpg

 

Dali b2.jpg  

 

在古城西邊也留有一弘聖寺塔,從南門走去並不遠,正在修沒有開放,遠望塔頂長些灌木雜草,多出一點點滄桑。

Dali b5.jpg  

 

連通南北城門的大街相當熱鬧,12月中下旬有櫻花開放,不似在冬季。街心的五華樓是從前的鐘鼓樓。

Dali b3.jpg

 

Dali b4.jpg  

 

杜文秀帥府作為大理市博物館使用,文物不多,只記得明代墓葬出土的陶俑。

Dali d1.jpg

 

Dali d2.jpg

 

Dali d4.jpg  

 

找僻靜的街道逛去,尋找殘留古意。這裡不像其他開發觀光旅遊的古村鎮一般到處掛紅燈籠、插旌旗,看似小事一件,在當時的中國景區卻很難得。

Dali c3.jpg

 

Dali c4.jpg

 

Dali c5.jpg

 

Dali c6.jpg

 

Dali c7.jpg

 

Dali c8.jpg

 

Dali c9.jpg

 

Dali c10.jpg  

 

黃昏在洱海才村碼頭邊欣賞一會兒暮色。洱海是次於滇池的第二大湖,或許因為景色比較天然、水質比較清澈,也或許因為去的時間光線比較好,覺得洱海要比滇池漂亮多了。

Dali b6.jpg

 

Dali b7.jpg

 

Dali b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