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bei a1.JPG

到嘉義朴子溪堤防道路看黃花風鈴木其實不只有黃花風鈴木,相鄰的苦楝樹綠色隧道和寧靜的溪北村民居可以讓黃花之旅更為豐盛。

堤防道路往高鐵高架橋方向走,待一路黃花終了,高架橋另一邊改種苦楝樹,形成一段綠色隧道。苦楝樹是台灣原生植物,山野間、公園裡、馬路行道樹都常見,黃花風鈴木開花期間,苦楝樹也陸續開花中,白色帶紫的星芒小花近觀相當可愛,還能散發淡淡香味。欣賞黃花風鈴木的遊客比較少走到這裡,有點可惜。

Xibei a2.JPG

Xibei a3.JPG

Xibei a4.JPG

Xibei a5.JPG

Xibei a6.JPG

Xibei a7.JPG

Xibei a8.JPG

 

苦楝樹秋冬落葉掛滿一樹黃果實時也相當好看,白頭翁和紅嘴黑鵯特別喜歡光顧用餐。當春天冒出綠葉同時開花,有些樹梢都還掛著果實,只是已經從金黃轉為暗棕,沒那麼好看。

Xibei a9.JPG

Xibei a10.JPG

 

溪北村自清初就有大陸先民遷入開墾,但村裡香火興盛的媽祖廟六興宮要到清道光六年(1826年)才興建,供奉的媽祖神像據說是原笨港天后宮三尊媽祖之一的「黑面三媽」。當時笨港天后宮已出現正統之爭,經王得祿協調後,大媽安放北港朝天宮,二媽安放新港奉天宮,自己迎回三媽在溪北村供奉。這又是一段關於笨港天后宮的鄉野傳說插曲,幾分真幾分假還待考證,笨港天后宮的故事先前介紹北港和新港時寫過,這裡就不再贅訴。

六興宮由王得祿率六莊民眾共同興建,適逢道光六年,也祈求媽祖庇佑六莊興盛,所以就取名為六興宮。日據時代六興宮因嘉義梅山大地震(1906年)倒塌,王得祿之孫王順記號召地方民眾於大正3年(1914年)聘名匠陳應彬於現址重建,光復後續有重修,才成今日所見格局。

正殿出自陳應彬手筆的藻井相當華美,藻井下懸掛的「水德增光」匾額紀年為清道光己亥(1839年),留款由“雙眼花翎太保子爵閩浙提督王得祿敬立”,相當珍貴。副署“孫王順記重修”應該是大正3年重建後加刻。媽祖保佑水上平安,王得祿身為水師提督,這與水有關的功德除尊崇媽祖,或許也有一點小小自誇的意味。

Xibei b1.JPG

Xibei b2.JPG

Xibei b3.JPG

Xibei b4.JPG

 

正殿左、右廂分別供奉觀音與關公,泥塑神像據說與牆壁黏為一體,也蠻特別。

Xibei b6.JPG

Xibei b7.JPG

 

王得祿(1770~1842年)生前官至福建提督、浙江提督,晉加太子太保銜,死後又追封伯爵,加太子太師銜,是清代官位最高的台籍官員,也是唯一曾受封伯爵的台灣人。可惜他在溪北村的提督府毀於嘉義梅山大地震後並未重建,現已看不出蛛絲馬跡,僅立了根柱標示以玆紀念。王得祿墓園倒是保存完好,為一級古蹟,雖然離溪北村也不遠,但沒開車也沒共享單車就不便前往參觀了。

Xibei b5.JPG

 

雖然不見提督府,溪北村裡仍留有不少傳統合院民居,沒有精雕細鑿,也不是太古老,就一份質樸挺動人。許多傳統的東西終要慢慢消失,自然有些屋子已經人去樓空

Xibei c1.JPG

Xibei c2.JPG

Xibei c3.JPG

Xibei c4.JPG

Xibei c5.JPG

Xibei c6.JPG

Xibei c7.JPG

Xibei c8.JPG

Xibei c9.JPG

Xibei c10.JPG

Xibei c11.JPG

 

三月了,六興宮旁新闢的社區公園永懷園裡還有西洋梅和櫻花開放,更讓人驚豔的是一株錫葉藤,原來在南部它的藍花可以開得如此夢幻。

Xibei d1.JPG

Xibei d2.JPG

Xibei d3.JPG

Xibei d4.JPG

Xibei d5.JPG

Xibei d6.JPG

 

從村裡走去高鐵高架橋下的“高橋1站”搭公車,沿途有稻田和鳳梨田,最後再拍張高鐵通過的照片吧!

Xibei d7.JPG

Xibei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