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hua f1.JPG

我是在台南查共享單車T-Bike站點時,發現新化武德殿旁已有設站,才興起一遊念頭。想當年讀成大時曾和同學假日騎腳踏車到虎頭埤,來回三十幾公里路,傍晚回程還遭遇一路小飛蟲,又累又慘。學生時代真有毅力!

既然能從新化借車,虎頭埤便不遠,單程只需三公里多,乾脆貪心點再騎遠些,先前往沒去過的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看看。此處林場規模挺大,最初由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中興大學前身)設立於1920年,現仍由中興大學持有管理,基本上就當是一處需要收費的山林健行步道,可以看到桃花心木、柚木等經濟樹種成林,還有一塘生態池和些許溼地環境,喜歡親近自然的人逛逛還行,但我想大部分人應該會覺得沒啥看頭。

Sinhua f2.JPG

Sinhua f3.JPG

Sinhua f4.JPG

Sinhua f5.JPG

Sinhua f6.JPG

Sinhua f7.JPG

 

林場最大一株桃花心木被冠以王號,樹幹直徑約一公尺、樹高逾二十公尺,有明顯板根。不過現場看不怎麼巨大,樹王離神木還是有一大段距離。

Sinhua f8.JPG

 

步道有多條不同遠近可供選擇,我只小繞生態池一周,方便觀察生物。夜鷺、斑龜就在池邊休息,小徑上有小彎嘴畫眉和攀木蜥蜴現身,還碰到一對交尾中的微腳蠅,雄上雌下,每次看到它們六隻黑色長腳的跗節轉為白色,都覺得像穿著鞋。

Sinhua g1.JPG

Sinhua g2.JPG

Sinhua g3.JPG

Sinhua g4.JPG

Sinhua g5.JPG

Sinhua g6.JPG

 

沿路看見許多土棕色的豆娘,二月中旬不該是蟌類大量出沒的季節,不知道什麼種類?還是老蟲體色轉變?

Sinhua g7.JPG

 

園藝花卉見有一些蘭花,也看到波羅蜜和夢幻紫蕉開花結果。

Sinhua h2.JPG

Sinhua h3.JPG

Sinhua h4.JPG

Sinhua h1.JPG

Sinhua h5.JPG

 

虎頭埤最初由農戶開鑿於清道光26年(1846年),用來蓄水灌溉農作,後經過擴建、美化,在日據時代已有風景之勝。但坦白說虎頭埤池不夠大、水不夠清,吊橋、小島、涼亭都很匠氣,也沒有山群作為遠景,學生時代來就不覺得有什麼好看,多年後重遊觀感依舊沒變,不過公共設施是進步許多,可以騎自行車車繞湖一周。

Sinhua i1.JPG

Sinhua i2.JPG

Sinhua i3.JPG

Sinhua i4.JPG

Sinhua i5.JPG

Sinhua i6.JPG

 

二月中湖畔開花最多的是火焰木,還看到藍色花朵的錫葉藤和露營區許多臘腸樹掛著奇特花串。

Sinhua j1.JPG

Sinhua j2.JPG

Sinhua j3.JPG

Sinhua j4.JPG

 

樹上棲息的鳳頭蒼鷹。

Sinhua j5.JPG

 

一群草地上覓食的白喉文鳥,它們屬於外來種逸鳥,南部已經挺常見。

Sinhua j6.JPG

 

台灣大蝗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蝗蟲,體長可達七、八公分,比小指頭還粗壯,小時候喜歡抓來養,但在台北已經好多年沒見過。

Sinhua j7.JPG

 

蟋蟀是新化選定的吉祥物,所以虎頭埤建有一座蟋蟀館,裡頭成千上萬的蟋蟀,展示生命週期不同階段。我也是在台南讀書時才體驗過如何灌蟋蟀,成大真留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

Sinhua j8.JPG

Sinhua j9.JPG

 

日據時代虎頭埤邊曾建有新化神社,現仍留有台階、平台、擋土牆等遺跡,還有利用地形高低差建造的神社“地下神宮”,據說是作為戰時空襲時的神明避難所。此外這裡還有一座民國72年才興建的忠烈祠,現已冷清荒蕪,牌坊下方兩隻石獅據說原是新營神社的狛犬。

Sinhua k1.JPG

Sinhua k2.JPG

Sinhua k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