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pingxi a1.JPG

搭火車到九曲堂看高屏溪舊鐵橋,出車站走路過去還大約要15分鐘,如果人行道和指標能夠規劃友善一點,其實會是一處不錯的景點,自然與人文兼具。

火車站旁有塊綠地公園,幾隻野狗懶洋洋的睡午覺,有人拿吐司來餵鳥,一下就吸引成群麻雀,夾雜著白頭翁、八哥、樹雀、亞洲輝椋鳥,頗為熱鬧。在公園一旁有日據大正14年(1925年)泰芳商會設立的鳳梨罐頭紅磚房,近年修復後提供展示,不過下午才開放,所以只拍拍外觀。

Gaopingxi a2.JPG

Gaopingxi a3.JPG

Gaopingxi a4.JPG

Gaopingxi a5.JPG

Gaopingxi a6.JPG

 

公園邊有一座“飯田豐二紀念碑”,其人監造高屏溪舊鐵橋多有貢獻,卻積勞成疾,鐵橋尚未完工便於大正二年(1913年)六月十日病逝於台南醫院,享年僅四十歲,當時的鐵道部同仁集資在此為他建造紀念碑,石砌底座鑲嵌的銅板上有他簡單的生平紀錄。

Gaopingxi b4.JPG

 

公園旁緊接著一條並不長的眷村味老街,許多房屋已經人去樓空,看似也可能要朝文創發展。路底橋頭有座大樹城隍廟,主神為地藏王菩薩和東嶽大帝。東嶽大帝原本是泰山山神,後來為何演變成為陰間的統治主神,我還沒搞清楚。

Gaopingxi b1.JPG

Gaopingxi b2.JPG

Gaopingxi b3.JPG

Gaopingxi b5.JPG

Gaopingxi b6.JPG

 

高雄鳳山、大樹一帶曾是台灣鳳梨主要產地,所以位於大樹區的九曲堂車站外設有鳳梨農夫雕像,前往高屏溪舊鐵橋路上也會經過鳳梨田。

Gaopingxi c1.JPG

Gaopingxi c2.JPG

Gaopingxi c3.JPG

Gaopingxi c4.JPG

Gaopingxi c5.JPG

 

大樹地區的磚瓦窯業曾經相當興盛,據說全盛時期有二十多家磚瓦廠,現舊鐵橋旁留下的三和瓦窯老磚房,已轉向文化產業發展,可以順道逛逛。

Gaopingxi d1.JPG

Gaopingxi d2.JPG

Gaopingxi d3.JPG

Gaopingxi d4.JPG

 

高屏溪河灘地種了一大片波斯菊花田,不過去時還沒盛開。沿岸草澤溼地遼闊,其實也蠻適合賞鳥,不過未規劃好步道。

Gaopingxi d5.JPG

Gaopingxi d6.JPG

 

高屏舊鐵橋原名為“下淡水溪鐵橋”,由24組鋼衍架及花崗岩紅磚橋墩組成,全長1526公尺,單軌道,大正二年(1913年)年底落成時曾是亞洲最長的鐵橋。民國76年(1987年)六月與其相鄰的雙軌混凝土大橋完工通車,下淡水溪鐵橋功成身退,2005年遭颱風洪流沖斷橋墩成為斷橋,後續又遭遇幾次水患衝擊,現高雄這端還留有七、八個橋墩,修復加固後成為供遊人登橋懷古的天空步道。

Gaopingxi e1.JPG

Gaopingxi e2.JPG

Gaopingxi e3.JPG

Gaopingxi e4.JPG

Gaopingxi e5.JPG

Gaopingxi e6.JPG

 

尾端禁止通行的未修復部分,可以看到枕木都已腐朽,歲月風霜這才清楚顯露出來。這回小旅行碰上陰偶小雨天氣,拍照失色許多,若好天氣黃昏來景色應該挺漂亮。

Gaopingxi e7.JPG

Gaopingxi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