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du a1.JPG

中都濕地公園位於愛河邊上,占地約12.6公頃。河口地區隨潮漲潮退淡海水相混本就適合紅樹林生長,可惜愛河在都會發展過程中已遭水泥全面包覆,昔日兩岸原生的紅樹林早已消逝無蹤。中都濕地公園規劃便是以還原紅樹林生態為目標,同時兼具滯洪功能,是座挺特別的都會公園。

台灣有過紀錄的6種紅樹林種類都曾在高雄河口繁衍過,分別為水筆仔、細蕊紅樹、紅茄苳、五梨跤、欖李、海茄苳。可惜隨著高雄港擴建紅樹林大量消滅,細蕊紅樹和紅茄苳已經從台灣島上絕跡。中都濕地公園目前主要復育的是水筆仔、欖李及海茄苳,站在跨越水道的幾座吊橋上觀看紅樹林景觀,給人感覺還真的蠻原生態。

Zhongdu a2.JPG

Zhongdu a3.JPG

Zhongdu a4.JPG

Zhongdu a5.JPG

 

溼地環境自然會引來水鳥,以下分別是大白鷺、蒼鷺、小白鷺、紅冠水雞、磯鷸。不過濕地公園的水質淨化還不算成功,不時可以聞到臭水溝味。

Zhongdu b1.JPG

Zhongdu b2.JPG

Zhongdu b3.JPG

Zhongdu b4.JPG

Zhongdu b5.JPG

 

中都濕地公園的規劃理念挺好,要說讓人詬病的地方是成群對著遊客狂吠的野狗。去第二次時感覺野狗又變多,便和保全人員聊聊為何會這樣?回答說是遊客常抱怨,每遭反應他們就會打電話給市府捕狗大隊請他們過來處理(一面還從上衣口袋掏出捕狗大隊的聯絡名片給我看,證明經常打所以隨身攜帶。),不過捕狗大隊的人通常來個一兩小時後抓不到便離開,因為這些狗都會游泳。旁邊清潔阿姨也插話補充說還要怪一個常常來餵流浪狗的愛心媽媽,已經跟她講好幾次公園不能餵野狗根本不聽。保全人員最後還幫野狗和捕狗大隊說幾句話:牠們其實只是吠,不會咬人,而且反正抓也抓不完,新的狗會一直進來。

唉,台灣人這種敷衍了事的功夫太了得,總是大家一起混混日子,得過且過,管他管理公園的人也好、捕狗大隊的人也好。前些年不是還緊張過狂犬病死灰復燃嗎?野狗傷人的新聞每隔一陣子也都會出現一下。為什麼總是要等出事才會積極處理,等新聞淡了又立刻恢復惰性。就像台鐵的效率和安全性也不知道被詬病多少年了都不解決,問題看得到就是改不了,真不出事才奇怪。這樣的社會狀態“超前佈署”卻成了流行語,相當諷刺。

Zhongdu a6.JPG

 

斑文鳥和紅尾伯勞。

Zhongdu b6.JPG

Zhongdu b7.JPG

 

外來鳥種數量很多,以下的家八哥、白尾八哥、輝椋鳥、斑馬鳩、喜鵲都不屬於侯鳥或台灣本土鳥種。

Zhongdu c1.JPG

Zhongdu c2.JPG

Zhongdu c3.JPG

Zhongdu c4.JPG

 

三星果藤、錫葉藤,以及黃槿和穗花棋盤腳的落花。

Zhongdu c5.JPG

Zhongdu c6.JPG

Zhongdu c7.JPG

 

和中都濕地公園相鄰的唐榮磚窯廠歷史始於日據明治32年(1899年)日本人鮫島盛所創辦的「鮫島煉瓦工場」,大正二年(1913年)被「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收編,1920年改名為高雄磚廠。二戰後台灣政府接收,民國46年賣給唐榮鐵工廠,成為「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磚廠」,一直營運到1985年停產。現磚窯廠留存的二座高聳煙囪和幾處窯址及事務所已被指定為國定古蹟,是台灣頗為難得的工業文化遺址,這地方看似挺冷門,去時剛好碰上休息日沒開,就只拍拍外觀。

Zhongdu d1.JPG

Zhongdu d2.JPG

Zhongdu d3.JPG

Zhongdu d4.JPG

Zhongdu d5.JPG

Zhongdu d6.JPG

 

中都濕地公園和唐榮磚窯廠這一帶的愛河兩岸種植許多九重葛,今年因乾旱花開相當好。走一趟同時看到紅樹林濕地、磚窯廠古蹟、九重葛綠帶,高雄的觀光資源怎能說不豐富,只是管理真的需要再加強。

Zhongdu e1.JPG

Zhongdu e2.JPG

Zhongdu e3.JPG

Zhongdu e4.JPG

Zhongdu e5.JPG

Zhongdu e6.JPG

Zhongdu e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