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pu j1.JPG

新埔產柿餅,秋天選個有太陽的日子到新埔欣賞曬柿餅,又是一抹無比動人的季節色彩。

曬柿餅鎮裡看不到,得往鄉間農家去。離鎮最近的是鎮後山日本公園裡的范家柿園,具體地點Google map上並無標示,我是進公園看到指標跟著胡亂走找到的。中秋過後柚樹掉滿地沒人要的落果,柿園果實也零零星星,看來採收高峰期已過。抵達柿餅晾曬區,看棚架面積雖然搭得比籃球場還大,上陣柿子卻只佔據一小角,即便如此,萬里無雲天空下藍、橙對照煞是好看。大概因為平日,這裡既無人看守,也不見遊客,靜得讓人有點害怕,很快就離開。

Xinpu j2.JPG

Xinpu j3.JPG

Xinpu j4.JPG

Xinpu j5.JPG

Xinpu j6.JPG

Xinpu j7.JPG

 

最初計畫是想搭計程車去味衛佳柿餅農園,但在鎮裡沒見到有車。還好走路也不遠,從日本公園過去只大約15分鐘,只是旱坑路上沒有人行步道,人車共行走起來就不夠宜人。

鄉間景色不錯,經過廢棄的炭窯、才剛要變色的水杉或落羽松、花開正盛的五節芒,還有一口已有百餘年歷史的旱坑里開台涼井,據說泉水遇乾旱不涸,在自來水接通之前一直是當地居民的飲用水源。

Xinpu k2.JPG

Xinpu k3.JPG

Xinpu k4.JPG

Xinpu k5.JPG

Xinpu k6.JPG

 

回程看到路邊擋土牆上有奇怪的人型蝴蝶,Google map居然有標示稱之為“詭異蝴蝶雕塑”。人型蝴蝶間幾句莫名文字「無言到面前,與君分杯水,情中有濃意,流出心底醉,不論冤或緣,莫說蝴蝶夢。」,查查居然是截自黃霑早年為「梁祝」填寫的粵語歌詞,原來這兩隻蝴蝶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啊!造型和位置確實有夠詭異,讓人笑。

Xinpu k1.JPG

 

抵達味衛佳柿餅農園,三合院堂號為“河東堂”,埕上矮架滿滿柿子,柿柿(事事)如意應該來自亮眼金黃和豐收意象帶給人的好心情。

Xinpu l1.JPG

Xinpu l2.JPG

Xinpu l3.JPG

Xinpu l4.JPG

Xinpu l5.JPG

 

柿是挺中國的植物,唐朝段成式在《酉陽雜俎·卷十八·廣動植之三》就提到:「俗謂柿樹有七絕,一壽,二多陰,三無鳥巢,四無蟲,五霜葉可玩,六嘉實,七落葉肥大。」。還有其他文化在1200年前就如此欣賞、稱讚柿樹嗎?

三合院一旁山坡有一小片柿園,大概看得出有石柿、筆柿、軟柿等品種。

Xinpu m3.JPG

Xinpu m4.JPG

Xinpu m5.JPG

Xinpu m6.JPG

 

農家凌霄花開得很好,還有留作菜瓜布的老絲瓜。

Xinpu m1.JPG

Xinpu m2.JPG

 

大好天氣,忙著削柿皮的員工就五、六位,因為是觀光農園,也張貼一些關於柿餅製造流程的提問。在這裡第一次吃到柿餅冰棒超級好吃,很奇怪怎麼沒被推廣到一般市面。

Xinpu n1.JPG

Xinpu n2.JPG

Xinpu n3.JPG

Xinpu n4.JPG

 

高架晾曬棚區除了可以仰拍,也貼心設有板凳讓人可以踩高平視粒粒金黃。

Xinpu p4.JPG

Xinpu p5.JPG

Xinpu p6.JPG

Xinpu p1.JPG

Xinpu p3.JPG

 

晾曬區其實比去前想像規模小許多,但站上高處俯拍還是挺壯觀。看平日遊客就不少,假日肯定擁擠,新埔柿餅農園儼然是熱門景點。

拍柿餅最好日正當中前後時來,否則柿餅一讓山影、樹影、屋影覆蓋,顏色就不再亮眼。這附近其實還有幾處柿餅工坊和農家可以參觀,看日影漸斜就沒再向前走,下回來就更清楚該怎麼玩了。

Xinpu o1.JPG

Xinpu o2.JPG

Xinpu o3.JPG

Xinpu o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