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hui a1.JPG

因為寫鎮江提到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天津條約、英國領事館、焦山炮台等等,想到咱們淡水便在咸豐八年(1858)天津條約中變成通商口岸,英國也曾設有領事館,還有清代滬尾砲台,便找一天拍照去。

台北人,淡水算是熟地方,打算走馬看花就好,否則淡水一天其實遊不完。出捷運站先到殼牌倉庫,然後殼牌倉庫→鄞山寺→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福佑宮→紅樓→滬尾偕醫館、禮拜堂→得忌利士洋行→多日榮吉故居→小白宮→淡江中學→真理大學→紅毛城→一滴水紀念館→滬尾砲台→雲門劇場→海關碼頭,算準時間沿河岸剛好伴隨夕陽走回老街。

寺廟、老街和夕陽留著下篇寫,以下簡單介紹些洋建築。天氣好,拍起照還是挺漂亮。

殼牌倉庫:前身為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現做為淡水社區大學和淡水文化園區使用,不定期有藝文展演。臨水就能看到紅樹林,漲潮時水筆仔幼苗被水淹沒,很堅強的植物。

Danshui a2.JPG

Danshui a3.JPG

Danshui a4.JPG

Danshui a5.JPG

 

淡水紅樓:作為景觀餐廳經營將近20年了。最初為船商李貽和所興建,落成於1899年。

Danshui b1.JPG

 

滬尾偕醫館和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建於1879年,是北台灣第一家西醫院,也是今日台北馬偕醫院的根源。淡水禮拜堂則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仿哥德式外觀改建於1932年。

Danshui b3.JPG

Danshui b4.JPG

Danshui b5.JPG

 

得忌利士洋行:淡水五大洋行之一,建於1871年,現僅存兩棟建築,前棟介紹清法戰爭和洋行歷史,後棟作為「齊柏林空間」展示。

Danshui b6.JPG

Danshui b7.JPG

 

多田榮吉故居:建於1937(昭和12),日據時期淡水日本富商的住宅。

Danshui b8.JPG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建於1862年,因為建築三面白色拱券迴廊而被暱稱為小白宮。

Danshui c1.JPG

Danshui c2.JPG

Danshui c3.JPG

 

淡江中學:今日正式名稱為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周末才能進校園參觀,所以就只拍警衛室和門外街道。

Danshui c4.JPG

Danshui c5.JPG

 

淡水女學堂:1884年馬偕與妻創辦的全台女子首學,1915年重建校舍,現為淡江中學小學部使用,同樣站門外拍。

Danshui c6.JPG

 

真理大學:校園裡1882年馬偕設立的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1909年興建的牧師樓、1906年興建的姑娘樓三棟百年紅磚樓房,和1875年興建的白色馬偕故居都值得參觀。

Danshui d1.JPG

Danshui d2.JPG

Danshui d3.JPG

Danshui d4.JPG

Danshui d5.JPG

 

紅毛城:最初在1628年由西班牙人所建,1644年荷蘭人重建為聖安東尼堡,因台灣人將老外貶稱紅毛番,所以俗名就叫紅毛城。鄭成功收復台灣後,清雍正時期曾將其改建為軍營,增建城牆、城門,現僅爬滿藤蔓的南門留存下來。

Danshui e1.JPG

Danshui e2.JPG

Danshui e3.JPG

Danshui e4.JPG

Danshui e10.JPG

 

英國領事館:紅毛城於清同治六年(1867)租讓給英國,光緒十七年(1891)英國人在碉堡一旁加建二層磚造洋房作為領事官邸,紅毛城與英國領事館之間的草坪曾是台灣第一座網球場。現英國領事館內的家具陳列都不是原物,二樓迴廊也不讓遊客進入,但從室外眺望淡水河、觀音山景觀依舊美不勝收。

Danshui e5.JPG

Danshui e6.JPG

Danshui e7.JPG

Danshui e8.JPG

Danshui e9.JPG

 

一滴水紀念館:由日本福井縣大飯町移築過來的1915年民居,算是近年台日友誼的見證吧。

Danshui f1.JPG

 

滬尾礮臺:“礮”是“砲”的古字,台灣習慣寫“砲台”,大陸則愛用火字旁的“炮台”,就像淡水英文該叫“Danshui”還是“Tamsui”一樣也是很混淆的,應該都可以吧。滬尾砲台是劉銘傳於光緒十二年(1886)聘德國技師於台灣五處海口設計督造的砲台之一,「北門鎖鑰」門額依舊清晰,日據時期四門大砲被撤走,現展示的一門大砲為仿製。

Danshui f2.JPG

Danshui f3.JPG

Danshui f4.JPG

 

雲門劇場:通常來到滬尾砲台都會順便去相鄰的雲門劇場看看,大露台上有些朱銘的現代雕像,一旁星巴克環境也挺好。

Danshui f5.JPG

Danshui f6.JPG

Danshui f7.JPG

 

海關碼頭:有洋樓和倉庫留存下來,現也作為展示空間使用。淡水1860年正式開港,成為清末台灣三大商港之一,日據時期由於河道日漸淤積,大型船隻出入不便才沒落。現代人逛淡水河岸實在很難想像從前商港眾船雲集的熱鬧模樣。

Danshui f8.JPG

 Danshui f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