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hui g1.JPG

老鎮少不了古寺,走訪淡水四座寺廟:鄞山寺、龍山寺、祖師廟、福佑宮。

鄞山寺由閩西汀州人創建於道光二年(1822),供奉汀州鄉土守護神定光古佛,同時兼作會館功能,寺廟兩廂用來接待同鄉訪客。廟雖小,但兩殿、兩廊、兩護格局緊湊,坐落位置風水傳說屬蛤蟆穴,所以寺前開鑿半月池象徵蛤蟆嘴,寺後挖掘兩口對稱的圓井是蛤蟆眼。可惜現在寺廟後方起了一排高樓,有些礙眼,就算真有風水,也給壞了。

Danshui g2.JPG

Danshui g3.JPG

Danshui g4.JPG

Danshui g5.JPG

Danshui g6.JPG

 

鄞山寺的建築裝飾相當細緻,木雕、石雕、牌匾、彩繪之外,最喜歡是屋脊上的剪黏和泥塑,有些還是道光初建時原物,歲月風霜之姿無可取代。

Danshui h1.JPG

Danshui h2.JPG

Danshui h3.JPG

Danshui h4.JPG

Danshui h5.JPG

Danshui h6.JPG

Danshui h7.JPG

Danshui h8.JPG

 

淡水龍山寺興建於清咸豐三年(1853),主祀觀音,寺廟曾數度重修,連接正殿的拜亭是民國71年才增建,廟側清水街上午仍是熱鬧的傳統市場。

龍山寺比較有意思的部分是所有石柱對聯都以“龍”和“山”二字起頭,入口兩牆雕刻裝飾為「二十四孝」故事,正殿高懸光緒皇帝御書的「慈航普度」牌匾,可以留意一下。

Danshui i1.JPG

Danshui i2a.JPG

Danshui i3.JPG

Danshui i4.JPG

Danshui i5.JPG

 

淡水清水巖現所見寺廟建於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起源應該更早,正殿主祀福建泉州安溪的地方守護神清水祖師,原為北宋禪宗高僧。淡水清水巖雖不算古老,傳統工藝仍有可觀之處,許多石雕上的昭和紀年在台灣光復後被刻意鑿去,為一段特別的歷史作見證。

Danshui j1.JPG

Danshui j2.JPG

Danshui j3.JPG

Danshui j4.JPG

Danshui j5.JPG

 

福佑宮是淡水歷史最悠久的寺廟,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動工,嘉慶元年(1796)完工,正殿主祀媽祖。光緒十年(1884)中法戰爭曾在滬尾戰役取得勝利,軍民歸功媽祖顯靈相助,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因此奏請光緒皇帝賜匾「翌天昭佑」。去時廟宇看似在整修,屋頂上搭了大棚,無法拍攝全貌,但建築裡外石雕、木雕、磚雕仍然可觀。

Danshui k1.JPG

Danshui k2.JPG

Danshui k3.JPG

Danshui k4.JPG

Danshui k5.JPG

 

淡水老街僅存其名,其實老房子留存沒幾間。

Danshui l1.JPG

Danshui l2.JPG

Danshui l3.JPG

 

淡水黃昏最絢爛處在夕陽西沉之後,那一片金黃的天光水色,但要好天氣才見得到。

Danshui l4.JPG

Danshui l5.JPG

Danshui l6.JPG

Danshui l7.JPG

Danshui l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