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lung a1.JPG

因為鎮江的焦山砲台,想到淡水滬尾砲台。去過滬尾砲台,又想起基隆“海門天險”二砂灣砲台。基隆砲台多,順道把槓仔寮砲台和白米甕砲台一起逛了。

二沙灣砲台是台灣巡撫劉銘傳於光緒十年(1884)在前人基礎上重整修築,中式城門題有「海門天險」四字。入門後營盤區滿滿綠意,從建築殘牆可以看出是以特殊的“人”字方式疊砌,待爬上69階青苔蔓延的大階梯,才抵達砲台區。

Keelung a2.JPG

Keelung a3.JPG

Keelung a4.JPG

Keelung a5.JPG

Keelung a6.JPG

Keelung a7.JPG

Keelung a8.JPG

 

基隆各砲台的海景視野都很好,因為從前這些砲就是面向從外海逼近的敵艦。北砲台還留有一門光緒二年鑄造的鐵砲。

Keelung b1.JPG

Keelung b2.JPG

Keelung b3.JPG

Keelung b4.JPG

Keelung b5.JPG

 

「海門天險」山腳下殘存一小塊法軍公墓。許多在18841885年間清法戰爭中陣亡的法國士兵就埋葬在這一帶,現只剩幾方墓碑和紀念碑。

Keelung b6.JPG

Keelung b7.JPG

 

槓子寮砲台若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從海洋大學校園內的龍岡步道爬山上去,大約25分鐘便能抵達軍營遺址,並不難走也不算累。

槓子寮砲台為日據時代日本人所修築的砲台,明治34(1901)動工,明治37(1904)完成,之前是否有清代砲台並不明確。這裡應該是基隆現存最大也最完整的砲台遺址,我當兵時因為在二二六師基隆旅部待過一年,又是管理資產、裝備的參四文書,所以北海岸各營區和廢棄的砲陣地都挺熟,當時槓子寮砲台仍掩沒在荒草雜樹林間,還有居民偷偷占用營房養豬。第一次巡查就想這地方若不好好保護、開發休閒旅遊多麼可惜!多年之後看到槓子寮砲台被整理得乾乾淨淨並指定為古蹟真是蠻開心,崗哨、營房、指揮所、彈藥庫、砲盤、坑道、水井、蓄水池、廁所等等仍能一一分辨,帶有廢墟之美。

Keelung c1.JPG

Keelung c2.JPG

Keelung c3.JPG

Keelung c4.JPG

Keelung c5.JPG

Keelung c6.JPG

 

槓子寮砲台擁有360度砲軌,設施相對先進。

Keelung d1.JPG

Keelung d2.JPG

 

爬到高處可以看見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並一路遠眺到深澳岬角和九份雞籠山。

Keelung d3.JPG

Keelung d4.JPG

Keelung d5.JPG

 

白米甕砲台在基隆港西側,和港東側的二沙灣砲台與槓子寮砲台互為犄角,扼守內、外港區。由於白米甕砲台戰略位置突出,在荷蘭時期和清代已有建設,但今日所見一字排開的四座砲座是日據明治時期重修,砲座下方為彈藥庫,設有斜坡道運送彈藥。砲座兩側高地設有觀測所,還能看到一處留有三根混凝土石柱的測遠機三角基座。

Keelung e1.JPG

Keelung e2.JPG

Keelung e3.JPG

Keelung e4.JPG

Keelung e5.JPG

 

從白米甕砲台一側看基隆港、另一側望基隆嶼,景色真美,就是一旁的協和火力發電廠有點煞風景。

Keelung e6.JPG

Keelung e7.JPG

Keelung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