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ga1.JPG

從前介紹江南園林時,因為有些照片找不著,漏了怡園。這回重遊蘇州,就跑去補拍一下。

怡園位在車水馬龍的人民路旁,高牆內自成一方小世界,城市山林用在它身上很傳神。怡園和退思園一樣都營造於光緒年間,屬於蘇州清末最後一波園林,本來怡園整體還包含家宅、祠堂、義莊,可惜因部分毀去,部分由居民、單位占用,現遊客參觀只有花園部分,不若退思園宅園一體完整保存,已是有園無宅。

怡園由清浙江寧紹道台顧文彬歷時八年打造而成,園址部分為明禮部尚書吳寬舊宅。由於怡園比姑蘇城內著名園林都年輕,設計時便參考、擷取各名園優點,有人認為園中各角落可能會分別出現一點拙政園、網師園、獅子林、環秀山莊、滄浪亭的影子,因此少掉園林本身個性。我倒不這麼認為,古典園林美學本就因地制宜、相互師法,即便怡園缺乏新意,但亭台樓閣、池水假山布置得宜,依然小巧、精緻、有韻味,並非山寨貨可比擬

由於蘇州市民辦理園林卡可以不限次數進出蘇州各個園林,怡園的茶社一早就人聲鼎沸,大爺、大媽們看似都是街坊鄰居,還有人佔據假山亭子剝著柚子閒磕牙,嗓門不小,這對購票參觀的遊客其實不甚公平。我拍照時還是想辦法把閒雜人等全避了去,只留下一對拍婚紗的新人,看起來蠻登對。

Suzhou ga2.JPG

Suzhou ga3.JPG

Suzhou ga4.JPG

Suzhou ga5.JPG

Suzhou ga6.JPG

Suzhou ga7.JPG

Suzhou ga8.JPG

 

臨池最大的建築是「藕香榭」,鴛鴦廳內可見到俞樾書寫的怡園記,把當初園成所有景緻描述了一遍。要注意的是:怡園雖然年輕,但在中國動盪時期也曾有戶遷入,充當過遊樂場和校舍,也遭遇日軍和文革時期破壞,命運相當坎坷,現園內陳設的家具、文物、字畫幾乎都不是舊物了。

Suzhou gb1.JPG

Suzhou gb2.JPG

Suzhou gb3.JPG

 

假山的磴道曲折,山內有陰涼石室「慈雲洞」,山上有小滄浪亭和小石橋。這山勢、洞壑是否仿得環秀山莊和獅子林的意法,不妨比較看看。

Suzhou gb4.JPG

Suzhou gb5.JPG

 

「面壁亭」內有大鏡,反映對面的假山、翠竹。亭旁一株銀杏古木,秋天變色時落葉在亭的四周和黑瓦上一定很美。亭柱對聯「掃地焚香無俗韵,清風明月有禪心。」,也是俞樾所書。

Suzhou gb6.JPG

Suzhou gb7.JPG

Suzhou gb8.JPG

 

池西華麗的旱船「畫舫齋」,不從後方進,而是從船側的小石橋進。陽光灑入花窗時有動人光影。

Suzhou gc1.JPG

Suzhou gc2.JPG

Suzhou gc3.JPG

Suzhou gc4.JPG

 

怡園內的好石頭許多是從其他舊園、廢園張羅得來。當初主人肯定也是愛石之人,園東的「石聽琴室」外刻意放置兩尊像聽琴老翁的太湖石,另一棟建築更直接以米芾拜石典故取名為「拜石軒」,軒前、軒後庭院的湖石和石筍也都蠻有味道。

Suzhou gc5.JPG

Suzhou gc6.JPG

Suzhou gc7.JPG

 

迴廊的漏窗、法帖碑刻值得留意,一座小園若細看可以兜上許久。

Suzhou gc8.JPG

Suzhou gc9.JPG

Suzhou gc10.JPG

Suzhou gc11.JPG

 

清末著名學者俞樾為什麼會為怡園作記、題字?當然是和園主有點交情。就在怡園建造的差不多時間,俞樾在附近的馬醫科巷也買了一塊地興建「曲園」,宅名取意自《老子》的「曲則全」。曲園現是免費開放的名人故居,參觀怡園時若有空不防也過來看看。

俞樾不若顧家有錢,曲園以住家為主,庭園非常小,據說當初買地就是曲尺狀,花園設計時也刻意把“曲”字融入園中,現觀水池和亭閣或略可得其意。園裡也有幾方俞樾的書法碑刻,字相當好。

Suzhou gd1.JPG

Suzhou gd2.JPG

Suzhou gd3.JPG

Suzhou gd4.JPG

Suzhou g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