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en a1.JPG

盧昂(Rouen)是諾曼第地區的大城,從巴黎過來火車快車只需要一個小時十來分鐘,我因為是當日來回,就把它當巴黎近郊寫吧!

 

我對法國的鐵道管理印象奇差無比,排隊劃位效率低和區域火車常晚點之外(高鐵較準時),連罷工都碰上兩次,還經歷過高鐵臨時更換車型,有座變成無座的怪事。到盧昂那天的來回火車不幸也都晚點,還好只是20分鐘上下,仍在可接受範圍。

 

盧昂曾是諾曼第公國的首都,中世紀歐洲最繁華的城市之一。二戰期間雖然嚴重毀損,但戰後市民努力恢復昔日的街景與榮光,而非推倒一切重來,今日才能做為一座歷史風貌十足而又優雅的城市存在。

 

盧昂最有名的教堂有兩座,一新一舊。新教堂為1979年建成的聖女貞德教堂,擁有融合船隻和鯨魚骨的奇特造型,和取自二戰他座遭毀的中世紀教堂的美麗彩繪玻璃窗。教堂地點即是1431年聖女貞德被處以火刑慷慨赴義的市集廣場所在。

Rouen a2.JPG

Rouen a3.JPG

Rouen a4.JPG

 

火刑的確切地點據說在教堂旁的小花園一角,低調的只插著一面解說牌。這樣淡然的處理要比豎立一座紀念雕像更給人前塵往事如煙的感受,再不平凡的人生最終仍是一坯土,重點是人們是否還記得你。

Rouen a5.JPG

 

盧昂最壯觀的中世紀教堂則要屬聖母大教堂(盧昂主教座堂)。它的歷史太久遠,前身可能在西元4世紀已經出現,今日所見規模為13世紀失火重建後又歷經數百年發展才定型,二戰期間也曾遭遇嚴重毀損又修復。

 

聖母大教堂繁複華麗的哥德式建築外觀確實讓人目眩,但人們最津津樂道的是印象派繪畫大師莫內為研究不同天候、光影變化,曾在1892 - 1894年間就教堂外立面繪製一系列約30幅作品。今日這些作品分散在世界各地美術館和收藏家手中,展出數量最多的地點在巴黎奧賽美術館,可以一次看到五幅並陳。

Rouen b1.JPG

Rouen b2.JPG

Rouen b3.JPG

Rouen b4.JPG

Rouen b5.JPG

Rouen b6.JPG

Rouen b7.JPG

 

盧昂大教堂的內部同樣值得細細瀏覽,包括拱頂、大階梯、祭壇、陵寢、彩繪玻璃和舊時裝飾建築外部的聖哲像。

Rouen c1.JPG

Rouen c2.JPG

Rouen c3.JPG

Rouen c4.JPG

Rouen c5.JPG

Rouen c6.JPG

 

盧昂大教堂之外,另一座主要建於1437 - 1517年間,同樣哥德式風格但規模小許多的聖瑪洛教堂(Église Saint-Maclou)也值得參觀,可以特別注意一下它精緻的16世紀木雕門和外牆轉角處的尿尿小童噴泉。這兩位尿尿小童的年紀可是要早過布魯塞爾那位知名的兄弟許多,可惜去時大概在維修,噴泉沒有水。

Rouen d1.JPG

Rouen d2.JPG

Rouen d3.JPG

Rouen d4.JPG

Rouen d5.JPG

 

在聖瑪洛教堂附近有一處始建於14世紀黑死病流行期間的聖瑪洛公墓(Aître Saint-Maclou),由環繞方形廣場的木筋房納骨堂組成,用來收納大量鼠疫死者的骨骸。現建築外觀可見到許多骷顱頭雕刻裝飾,氣氛有點特別,但不至於陰森,因為這裡在18世紀時已清空大部分骨骸改為學校使用。

Rouen e1.JPG

Rouen e2.JPG

Rouen e3.JPG

Rouen e4.JPG

 

和大多數歐洲繁華的中世紀城市一樣,盧昂的教堂真是多,整理照片時發現我還拍下其他四、五處教堂的照片。一些小地方就不介紹了,最後放幾張和市政廳相鄰的聖旺教堂(Église St-Ouen)照片。又一座美麗的哥德式建築,雖然不得其門而入,但我喜歡它周遭的綠意,基本上教堂後方就是一座大公園,公園也因為教堂的天際線的襯托而更為宜人。

Rouen f1.JPG

Rouen f2.JPG

Rouen f3.JPG

Rouen f4.JPG

Rouen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