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an p1.JPG

濟南舊時模樣肯定是美的,城內外百來處湧泉匯成護城河也積聚出大明湖,偌大的湖位在城內,占去舊城三分之一面積。天氣好時留半天時間從曲水亭街走向大明湖繞行一圈,即便城牆無存,還是能領略出昔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旖旎風光。

 

曲水亭街盡頭大明湖畔牌坊上“明”字的“日”字邊以“目”字替代,聽到一旁團客導遊正介紹說是清代忌諱書寫前朝之名才刻意多加一橫。在大陸聽導遊詞一定要保持「盡信書,則不如無書。」的存疑精神,回頭一查果然「明」和「眀」是從甲骨文時代就已經同時出現的異體字,歷朝歷代一直有人這麼寫「眀」

Jinan q1.JPG

Jinan q2.JPG

 

大明湖不如杭州西湖之處主要是少了山景襯托,現代高樓天際線有點亂。大明湖的優點則是水源出自泉水,水質相當清澈。

Jinan p2.JPG

Jinan p3.JPG

Jinan p4.JPG

Jinan p5.JPG

Jinan p6.JPG

Jinan p7.JPG

Jinan p8.JPG

 

從牌坊處逆時針走,湖的西側有多個島由橋與堤連接,蘆葦叢平添野趣。元代始建的名樓「超然樓」清初已經塌毀,現所見為2008年新建的鋼筋水泥仿古建築。

Jinan q5.JPG

Jinan q6.JPG

Jinan q7.JPG

 

杜甫《陪李北海宴歷下亭》一詩中說「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從此歷下亭成為名亭,濟南人也自詡多名士倍感驕傲。歷下亭原本位在五龍潭,宋代移至大明湖畔,現湖中湖心島上的歷下亭則是清康熙時期所建。

Jinan q3.JPG

Jinan q4.JPG

 

繞行大明湖無須門票,搭船到湖心島或登超然樓則需要,所以二者我都只在遠方眺望。大明湖北岸有許多古蹟可參觀,倒是都免費,以下依序是匯波樓(北水門)、藕神祠(原為老百姓祈求蓮藕豐收所建,清代改祀宋代女詞人李清照,將她轉化為藕神。)、南豐祠(紀念北宋文學家曾鞏)、北極閣(供奉道教玄武大帝)、月下亭(亭後方有成仁祠曾為濟南戰役國民黨守軍臨時指揮部)、鐵公祠(紀念明代兵部尚書鐵鉉)

 

每個小景點其實都有一段長長的故事可說,到濟南前買了一本集不同作者散文而成的《濟南最美的遇見》在火車上讀,剛好大部分地點都介紹到了,這次遊大明湖因此比從前來有感許多(可能也與天氣較好有關)讀書是件好事!

Jinan r1.JPG

Jinan r2.JPG

Jinan r3.JPG

Jinan r4.JPG

Jinan r5.JPG

Jinan r6.JPG

 

同樣位於北岸的小滄浪亭是借景大明湖和千佛山的一處蘇式庭園,雖然「佛山倒影」現已讓高樓打亂,想像夏日賞荷伴柳枝荷葉搖曳應依舊美好。

Jinan s1.JPG

Jinan s2.JPG

Jinan s3.JPG

Jinan s3a.JPG

 

南岸西側有晏公祠、稼軒祠、遐園。

Jinan r7.JPG

Jinan r8.JPG

Jinan r9.JPG

 

大明湖為活水,且濟南湧泉出水時均溫有十來度,所以冬季湖面不至於冰凍。只一些園林裡的荷花池結冰,欣賞冰封的柳葉、殘荷另有風姿。

Jinan s4.JPG

Jinan s5.JPG

Jinan s6.JPG

Jinan s7.JPG

Jinan s8.JPG

Jinan s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