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g a1.JPG

恭王府和圓明園一樣,也是第一次去印象並不好,便沒再去過。這次來北京自己定義要遊園林看結冰才又進來一次。和圓明園不一樣的是:重遊園明園,印象變好了;重遊恭王府,印象還是一樣差。

 

恭王府是清道光皇帝皇六子恭親王奕訢的府邸及花園,由於前身曾為乾隆晚期至嘉慶初年著名權臣貪官何珅的宅邸,吸引相當多團客,大陸導遊至今仍愛使用麥克風,園內又到處掛滿紅燈籠,真的吵死了也俗死了。不過這座保存完整又對遊客開放的清朝親王府還是挺值得參觀,特別是喜歡歷史或清宮劇的人若想了解舊時王府格局與模樣的話。

 

恭王府府邸分三路,各有三個院落,典型北方四合院建築群的組合。中路從頭宮門、二宮門、銀安殿、嘉樂堂到正後方後罩樓佛堂,建築最為華麗,可惜俗稱為銀鑾殿的中路正殿“銀安殿”在20世紀初失火燒毀,現所見為近年復建。個人較喜歡的院落則是西路的葆光室,四合院中庭完全由迴廊環繞,看起來比較典雅。

Gong b1.JPG

Gong b2.JPG

Gong b4.JPG

Gong b3.JPG

Gong b5.JPG

Gong b6.JPG

Gong c5.JPG

Gong c6.JPG

 

有人主張恭王府前身為曹雪芹《紅樓夢》榮國府和大觀園的藍本,其實沒啥太有力根據。但看到頭宮門前的石獅還是會聯想書裡說的「你們東府裡除了那兩個石頭獅子乾淨,只怕連貓兒狗兒都不乾淨。」,大抵每座榮華富貴的深宅大院都有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吧!附上一張恭王府的平面圖。

Gong a2.JPG

Gong b7.JPG

 

恭王府府邸後方近160米長、連貫50餘間的二層後罩樓在清代王府建築中獨一無二,導遊最愛介紹這即是何珅的藏寶樓,有幾分真實不必細究。後罩樓之後便進入花園部分,因此樓的後牆有扇形、蝠形、桃形、葫蘆形等22種不同樣式的窗戶和園林對應,可以注意一下。現樓裡有文物展示,拍下一身舊時薩滿服,薩滿祭師作法是清宮劇常見元素。

Gong c1.JPG

Gong c2.JPG

Gong c3.JPG

 

進花園也分三路,有三個入口,比較特別的是中央的西洋門和西路仿長城的榆關門。榆關即山海關,設置此門有緬懷先祖入主中原功績之意。榆關旁假山上有座山神廟,供奉狐狸、蛇、刺蝟和黃鼠狼這民間傳說的四仙。

Gong d1.JPG

Gong d2.JPG

Gong d3.JPG

Gong d4.JPG

Gong e7.JPG

 

恭王府花園又名萃錦園,在同治和光緒年間曾重修過,也不知道是因為晚清造園技巧已經沒落、近代修復不夠用心、還是恭親王不好冶園、或自身品味關係,園林的境和工藝看起來都頗粗糙,特別疊石假山大多都不中看,理水也不好。園子有些角落已顯得殘破,偏偏又不是那種歲月沉澱的滄桑,看得出是近代維修工料不佳和遊客過多摧殘的結果,總之很難教人喜愛。可能冬季草木蕭瑟、團客吵雜、又碰上個霧霾天都有減分效果。

Gong e1.JPG

Gong e2.JPG

Gong e3.JPG

Gong e4.JPG

Gong e5.JPG

Gong e6.JPG

 

花園中路的邀月台是恭王府花園的亮點,假山堆砌較佳,前方有小池,池後山洞正中有康熙書寫的「福」字碑,導遊會告訴你這秘雲洞是整個王府龍脈所在,講上許多關於這福字的故事(團客導遊擴音實在太大聲,不想聽見都難。),什麼“天下第一福”、怎麼摸它可以帶來好運、如何上下假山便能升官發財之類,很不喜歡這類導遊辭。登上邀月台為園中最高點,可以俯望全園。

Gong f1.JPG

Gong f2.JPG

Gong f3.JPG

Gong f4.JPG

 

花園東路有一組庭院建築和大戲廳,記得從前門票還含聽戲,現在要另外收費了。我其實不了解為什麼恭王府的門票要貴過頤和園、圓明園、北海公園這些地方,不過失望過兩次以後應該也不會再來,還是盡力把它拍得清幽美麗一些。

Gong g1.JPG

Gong g2.JPG

Gong g3.JPG

Gong g4.JPG

Gong g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