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aoka a1.JPG

118日就飛東京,知道市區紅葉還早,於是10號便先轉往越後湯澤住兩天、接著到湯田中、長野、松本。這一星期所見到的紅黃葉真太燦爛,更好的是一路遊客都不多。

 

從東京搭新幹線直奔長岡(Nagaoka)。原本早上還見出太陽,車穿過長長隧道到越後湯澤便變成一路雨天,山的兩邊天氣完全不同。

 

行李寄放寄物櫃,先考察長岡市政廳所在的“AORE Nagaoka”,從JR車站走人行空橋可直接連通。這座綜合性建築由隈研吾設計,裡頭除了市政府、市議會也包含體育館、市民交誼廳和少數商業。去的那天剛好是星期六,看到有學生在橋牌比賽、排球比賽,也有中老年人跳交際舞,顯然增加市民與公部門建築間的日常互動還算成功,但商業感覺少了點,略冷清。終究長岡只是一座三、四線的小城市。

Nagaoka a2.JPG

Nagaoka a3.JPG

Nagaoka a4.JPG

Nagaoka a5.JPG

Nagaoka a6.JPG

 

來迎寺是地名不是座廟,離長岡只有三站,12分鐘。到站約走個十分鐘便能抵達紅葉園所在的小山丘腳下。雨仍在下,先繞到一旁免費開放的松籟閣躲一下

 

松籟閣是昭和初期朝日酒造創始人平澤與之助打造的宅邸,和、洋融合,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小庭園裡有幾棵好看的楓可欣賞。住宅一旁的酒廠仍在運作。

Nagaoka b1.JPG

Nagaoka b2.JPG

Nagaoka b3.JPG

Nagaoka b4.JPG

Nagaoka b5.JPG

Nagaoka b6.JPG

Nagaoka b7.JPG

Nagaoka b8.JPG

 

長岡市政廳磨蹭了一會兒,松籟閣又磨蹭了一會兒,始終等不到雨停,氣象預報雨轉多雲再次失準。反正雨天有雨天的意境,我倒也不期待天天艷陽高掛,只是撐傘拍照難免狼狽些。

 

來迎寺長岡山莊的紅葉園(もみじ園)原是長岡大地主高橋家在19世紀末打造的別墅庭園,因此園裡有些超過百年樹齡的楓樹。上坡但見一夜風雨打落滿地楓葉,走在小徑便能感受到詩意。

Nagaoka c1.JPG

Nagaoka c2.JPG

Nagaoka c3.JPG

 

坡邊雖不高已能眺望來迎寺小鎮的全貌。

Nagaoka d8.JPG

 

紅葉園現是免費公園,楓樹看起來沒怎麼修剪管理,略顯凌亂。由於陰雨天空不美,加上撐著傘的關係,視線一直被滿地落葉吸引。

Nagaoka c4.JPG

Nagaoka c5.JPG

Nagaoka c6.JPG

Nagaoka c7.JPG

Nagaoka c8.JPG

Nagaoka c9.JPG

Nagaoka c10.JPG

Nagaoka c11.JPG

Nagaoka c12.JPG

 

溝渠、水中落葉怎麼晶瑩得讓人想起果凍?雨中賞楓再美、再詩情畫意,褲管鞋子一濕便待不久,這種天氣找地方喝個咖啡,再回越後湯澤check in溫泉旅館泡溫泉剛好,難得那麼好的楓葉我倒是提早撤退了。

Nagaoka d1.JPG

Nagaoka d2.JPG

Nagaoka d3.JPG

Nagaoka d4.JPG

Nagaoka d5.JPG

Nagaoka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