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1.JPG

六義園規模比小石川後樂園大,有些極富野趣的角落,整體沒那麼精緻。賞楓時節必定人潮洶湧的又一名所。

 

六義園由川越藩主柳澤吉保於元祿8(1695)接受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賜予土地後營建,耗時7年於元祿15(1702)落成,為典型的江戶時代迴遊式庭園,以小湖“大泉水”為核心展開。六義之名其實指的是中國詩經的風、雅、頌三種類別及賦、比、興三種表現手法,由於也被日本和歌仿效,園主應該是自許這是一座詩意的庭園。

Tokyo k2.JPG

Tokyo k3.JPG

Tokyo k4.JPG

Tokyo k5.JPG

Tokyo k6.JPG

Tokyo k7.JPG

 

有水便有橋,六義園中最常入景的橋是下面這座由雙石板拼成的渡月橋。

Tokyo k8.JPG

Tokyo k9.JPG

 

由大泉水蜿蜒而出的剡溪流剛好環繞利用挖池廢土堆疊出來的假山“藤代嶺”一圈,沿溪的蛛道充滿野趣,甚至給人濕地的感覺,楓和各式樹種混合出秋天顏色,雜亂中見自然。

Tokyo k11.JPG

Tokyo k12.JPG

Tokyo k13.JPG

Tokyo k14.JPG

Tokyo k15.JPG

Tokyo k16.JPG

Tokyo k17.JPG

Tokyo k18.JPG

Tokyo k19.JPG

 

做為賞楓名所連夜楓都很有名的六義園,我在11月下旬去前看日本氣象協會紅葉情報其實仍標示尚未變色的“青葉”,但就像我情報“見頃”跑去靖國神社找銀杏卻幾乎還是一片綠一樣也失準,六義園分明許多楓樹枝梢已經點綴上紅、橙、黃,雖然還未進入最佳狀態,已經足夠教人驚喜。所以說紅葉情報雖然通常很準,但終究只是參考。

Tokyo l1.JPG

Tokyo l2.JPG

Tokyo l3.JPG

Tokyo l3a.JPG

Tokyo l4.JPG

Tokyo l6.JPG

Tokyo l7.JPG

Tokyo l8.JPG

Tokyo l9.JPG

 

六義園也有許多好看的松,為了保護松枝不被冬季積雪壓斷的「雪吊」已經佈置完成,像聖誕樹般很有季節氣氛。另外可以看到許多松樹樹幹下方紮著由稻稈編成、像護腰般的「菰卷」,這是一種傳統除蟲方式。由於許多害蟲冬天要找溫暖處避冬,會集中躲到菰卷處,十月霜降前紮上的菰卷等三月春季降臨時拿去燒掉,便能藉此除掉許多害蟲。園中一個打上梅花結的菰卷有說明,又長一點知識。

Tokyo l10.JPG

Tokyo l11.JPG

Tokyo l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