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xi a1.jpg

沙溪(Shaxi)位在大理與麗江之間,中國唐宋值雲南地區南詔國與大理國時期便已存在,是滇藏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集市。

 

古鎮依傍黑惠江,江上橫跨古石橋,冬季景色四面淒迷,拿馬致遠《天淨沙》的「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來寫景再貼切不過還好我人雖然在天涯,且是辭掉工作出門解悶,但人並未斷腸。總覺得今人恨事遠不如古人多,可能現代社會、現代生活比起封建時代舒適太多的關係!即使面對這般荒僻景色,“愁”字也派不上用場。

Shaxi a2.jpg

Shaxi a3.jpg

Shaxi a4.jpg

Shaxi a5.jpg

Shaxi a6.jpg

 

鎮裡、鎮外掉光葉子的大樹,除了掛著幾顆柿子的知道是柿樹,其他沒葉子便認不出來。

Shaxi b1.jpg

Shaxi b2.jpg

Shaxi b3.jpg

Shaxi b4.jpg

 

古鎮有寨門。進鎮古道兩側多是明清時期的店舖,小巷裡才是人家。200612月份去時沙溪已在世界紀念性建築基金會(WMF)協助下修復完畢,但還沒有名氣,設了售票亭也不見人看管,鎮裡蹓躂根本沒碰到其他遊客,不知在瞬息萬變的大陸今日成何光景?

Shaxi c1.jpg

Shaxi c2.jpg

Shaxi c3.jpg

Shaxi c4.jpg

Shaxi c5.jpg

Shaxi c6.jpg

Shaxi c7.jpg

 

古鎮中心廣場「寺登四方街」是從前商貿市集所在,廣場東西兩側一邊是建於明永樂年間的興教寺,另一邊是正對著的古戲台,從前馬幫矻蹬蹬的馬蹄聲雖已無可聽聞,滿眼仍是古意。興教寺內留有明代壁畫,但沒有遊客便大門深鎖看不了

Shaxi d1.jpg

Shaxi d2.jpg

Shaxi d3.jpg

Shaxi d4.jpg

Shaxi d5.jpg

Shaxi d6.jpg

 

沙溪從前主要居民為白族,也有少數漢、彜、傈僳、納西人居住。千年茶馬古道上的集市自然少不了一些大戶人家,由於白族人漢化很深,房屋大多是四合院形式,建築的磚雕、木雕、繪畫裝飾頗精細。問人這裡的白族話和大理那邊講的通不通?說是能瞭解一部分,但講快就不成了。

Shaxi e1.jpg

Shaxi e2.jpg

Shaxi e3.jpg

Shaxi e4.jpg

Shaxi e5.jpg

Shaxi e6.jpg

Shaxi e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