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reux a1.JPG

蒙特勒(Montreux也譯名為蒙投或蒙特魯)已經接近日內瓦湖最東端,因為是觀景火車“黃金列車”的起點,附近還有個出名的西庸城堡(Château de Chillon),因此商業氣息比較重。

 

西庸城堡不同的譯名很多,比如石墉城堡、契隆城等。一般旅遊書介紹前往的方式是從蒙特勒轉巴士,其實火車區間車在西庸城堡也設有停靠站,只不過不是每班車都停(瑞士火車準點率不錯,上網查好時間並不麻煩。),此外也能搭環湖輪船前來。

 

西庸城堡始建時間不明,但確定11世紀已經出現,今日所見大約是16世紀以後的面貌。歷史上西庸城堡曾被當成監獄使用,關過的最有名囚犯是弗朗索瓦·博尼瓦爾(François Bonivard, 1493-1570)19世紀英國詩人拜倫到此一遊後曾寫下《The Prisoner of Chillon》詩篇歌頌這位愛國僧侶,西庸城堡得此免費行銷又更加聲名遠播。可惜我對瑞士宗教改革時期的歷史沒興趣,對英文詩也缺乏欣賞能力,只想看看風景就好。

Montreux a3.JPG

Montreux a4.JPG

Montreux a5.JPG

Montreux a6.JPG

 

原本打算進城堡參觀,不巧碰上分別來自大陸和台灣的團客,售票處大排長龍又鬧哄哄,城堡那麼小、人這麼多,立刻失去興趣,於是走得遠遠的到遠方湖堤坐下欣賞。

 

城堡雖然離岸很近,但有水相隔,有廊橋相通,仍勉強算是一個島。

Montreux b1.JPG

Montreux b2.JPG

Montreux b3.JPG

 

若想拍到順光的城堡和雪山背景可能下午來會比較好,早上只能拍到以下模樣。

Montreux a2.JPG

 

從西庸城堡沿湖岸散步道回蒙特勒,拍拍花、拍拍鳥,看看豪華別墅,走走停停大約花一小時。

Montreux c1.JPG

Montreux c2.JPG

Montreux c5.JPG

Montreux c6.JPG

Montreux c7.JPG

Montreux c8.JPG

 

這段路是“百花之路”散步道的一部份,除了沿途布置的園藝花卉,也有些湖岸野花可欣賞,連礁石上的地衣都挺有趣。

Montreux c3.JPG

Montreux c4.JPG

Montreux d5.JPG

Montreux d6.JPG

Montreux d7.JPG

 

五、六月在歐洲可以看到許多水鳥在照顧幼雛,比如秧雞科的白冠雞。

Montreux d1.JPG

 

鳳頭鸊鷉會把寶寶背在背上,相當可愛。由於成鳥雌雄外型相似,所以搞不清楚是由爸爸背還是媽媽背,總之父母分工合作,一隻負責帶小孩,一隻負責覓食抓魚。鸊鷉寶寶還沒長出鳳冠的頭頂紅紅的,本以為是遭到其他禽類攻擊受傷流血,後來看到其他幼雛也都同個模樣,才又長知識了。

Montreux d2.JPG

Montreux d3.JPG

Montreux d4.JPG

 

蒙特勒城鎮本身因缺乏吸引人的舊城區對我來說比較沒意思,湖岸廣場旁看看19世紀末建成的市場大廳和皇后樂隊的主唱Freddie Mercury的雕像後便結束這半日遊。

Montreux e1.JPG

Montreux e6.JPG

Montreux e3.JPG

Montreux e4.JPG

Montreux e5.JPG

 

附帶一提:瑞士這端的日內瓦湖畔也是有名的葡萄酒產區,由西到東玩過日內瓦、尼永、莫爾日、洛桑、沃韋、蒙特勒六個城鎮,沿途山坡盡是葡萄田,火車上便能看到好風景,別睡覺。

Montreux f1.JPG

Montreux f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