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chuan a1.jpg  

寫著、寫著終於把我到過的山西景點全部寫完,三十幾篇並沒自以為的多,還有許多地方留待以後去。今天要看的是陵川縣的崔府君廟和吉祥寺。

 

禮義鎮崔府君廟奉祀唐貞觀年間進土崔珏,因曾為該地區縣令,功在民間,又有神仙事蹟流傳,死後民眾便為其建廟。廟始於唐,金大定24(西元1184)重建,明、清續有重修,是中國少見仍保留唐代高台形式的古寺。2004年去時一副殘破凋零景象,不見香火。高台上居中的山門為金代遺構,左右兩側配房由民居占用,環境古意盎然。

Lingchuan a2.jpg

 

Lingchuan a3.jpg

 

Lingchuan a4.jpg

 

Lingchuan a7.jpg  

 

崔珏這個人坦白說沒到崔府君廟前還真沒聽過,不過大家耳熟能詳的「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據說是他留下的《百字銘》遺言前兩句。

 

進山門依序有戲樓、拜殿、府君殿,兩側還有其他配殿和道舍,全為磚木結構,間或點綴著琉璃、木雕裝飾。雖然沒留下泥塑、彩繪,單建築的歲月痕跡就教人目光流連。

Lingchuan a5.jpg

 

Lingchuan a6.jpg

 

Lingchuan a8.jpg

 

Lingchuan a9.jpg

 

Lingchuan a10.jpg

 

Lingchuan a11.jpg

 

Lingchuan a12.jpg  

 

接下來找到禮義鎮西街村的北吉祥寺。寺廟創建於唐大曆五年(西元770),後代續有修繕,現存山門和中殿為宋代遺構,後殿為元代風格。2004年去時剛維修完畢,廟雖小,格局相當完整。本來不得其門而入,想掉頭去別的地方,包車的司機說我敲門太斯文,換他向前用力拍打叫門,果然引來人放行,還好沒錯過。

Lingchuan b1.jpg

 

Lingchuan b2.jpg

 

Lingchuan b3.jpg

 

Lingchuan b4.jpg

 

Lingchuan b5.jpg

 

Lingchuan b6.jpg

 

Lingchuan b7.jpg

 

Lingchuan b8.jpg  

 

那時候可還沒有像現在方便的地圖導航,包了三天車,有些小廟只能靠地圖和問路尋找,免不了有找不著或進不了的情況,只是找廟的過程便相當有意思。像北吉祥寺,即使進不去,廟周圍的傳統民居和即將頹圮古建上的閑花野草也夠好看了。

Lingchuan c1.jpg

 

Lingchuan c2.jpg

 

Lingchuan c3.jpg

 

Lingchuan c4.jpg

 

Lingchuan c5.jpg  

 

禮義鎮附近還有座南吉祥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宋天聖年間(西元10231031)遷建至平川村。這座廟就沒找著,事實上連是否正確抵達平川村都沒百分百確定,隨便拍幾張老房子和不知名的小廟又繼續趕路。秋天的山西無疑處處可以是風景,如果你喜歡老東西和蒼涼味的話。

Lingchuan d1.jpg

 

Lingchuan d2.jpg

 

Lingchuan d3.jpg

 

Lingchuan d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