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o a1.JPG

怎麼來福井天氣總是不好,可惜了。否則鏡頭下的越前大野(Echizen Ono)應該會漂亮許多。

 

經越前大野的JR九頭龍湖線大約兩小時才一班車,火車只單節或兩節,鐵道沿溪谷修築,沿途車站大多是無人車站,鄉間景色很不錯。快到越前大野前右側窗可驚鴻一瞥雪山環繞的山城。

 

出站有位老先生發了一張兩日券給我,可以免費搭乘巴士並參觀城內所有景點,怎麼這麼好?拿了一張英文說明給我看,嘰哩咕嚕介紹一堆,我日文只聽懂“Sabisu”和問我從哪裡來。哈,每次去日本都想我該學學日文,也每次一回台灣就拋諸腦後。

Ono a2.JPG

Ono a3.JPG

Ono a4.JPG

 

越前大野城由織田信長的武將金森長近耗時45年於1580年打造而成。昔日繁華的城下町今日只是一個寧靜的鄉間小鎮,有人稱它是北陸小京都或奧越小京都,當然沒那麼大氣輝煌,只是形容古意。

 

城下町不算大,巴士我看用不著,打開Google地圖,信步先走到春日神社看“良緣的樹”, 盤根共生的一棵杉樹和一棵櫸樹。

Ono b1.JPG

Ono b2.JPG

 

城下町零星散布著神社、寺廟、老宅、古墓,走著走著就來到青苔斑駁的朝倉義景墓所,一位16世紀戰國大名,1573年織田信長入侵越前,因朝倉軍節節敗退,慘遭倒戈兄弟逼迫自盡。

Ono b3.JPG

Ono b4.JPG

Ono b6.JPG

 

城中有多處湧泉,朝倉義景墓所旁便有“義景清水”,不遠處還有水質最佳的“御清水”,據說從前只供城主和貴族、武士飲用,不像現在尋常百姓都可來汲水煮茶。靠近遊客中心再看到一口“芹川清水”。

Ono b7.JPG

Ono b8.JPG

Ono b9.JPG

 

遊客中心旁古色古香的鐘樓是新建。二、三月正逢日本女兒節(雛祭り),到處可見人形展,遊客中心附近一棟老倉庫改成的展示廳裡的人形階梯陳列台很壯觀,走到後面一看連階梯下都是滿滿人形。

Ono c1.JPG

Ono c2.JPG

Ono c3.JPG

 

參觀兩間武家屋敷,舊內山家和和舊田村家,都是19世紀的建築。這裡冬天冰天雪地,二月下旬來雖然雪化了,但保護樹木的木架和房屋的擋雪板都還沒拆卸。

 

舊內山家:

Ono c4.JPG

Ono c5.JPG

Ono c6.JPG

 

舊田村家:

Ono d1.JPG

Ono d2.JPG

Ono d3.JPG

 

從舊田村家旁開始爬海拔標高僅249米的龜山到天守閣,再從另一側下山。天守冬季關閉,不過這是昭和43(1968)才復建的假古蹟,不進無妨,上來只是看看城垣和眺望城下町,可惜谷地四周雪山已讓雲層隱去。

 

大野城和備中松山城、竹田城一樣,冬季偶而也能出現雲霧飄渺的“天空之城”景觀,但據說一年頂多十來天,可遇不可求,感興趣的人網路上可以找到照片欣賞。

Ono d4.JPG

Ono d5.JPG

Ono d6.JPG

Ono d7.JPG

 

下山接著逛城下町主要的商業街道七間通,這裡除了一些百年字號的老店外,還以農家在路旁擺攤、傳承400年的朝市聞名,我午後才來自然沒見到,那就拍張水溝蓋的朝市買賣圖樣吧!在一家酒造屋外又見到一口湧泉,好水自然才有好酒。

Ono e1.JPG

Ono e2.JPG

Ono e3.JPG

Ono e4.JPG

Ono e5.JPG

 

最後逛了一下寺院集中的寺町通,短短的街有十幾間寺廟,古意盎然。據說從前建城將不同教派寺廟集中在一起是為方便統一控制。

 

不到半天逛完越前大野,發現還蠻喜歡這裡的冷清,有機會想冬天來看雪。

Ono e6.JPG

Ono e7.JPG

Ono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