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ang e1.JPG  

歷史上兵家必爭之地的襄陽,既是金庸小說中的襄陽也是三國故事裡的襄陽。今日人們來襄陽旅遊總要去古城西郊的古隆中走走,看看諸葛亮十年隱居之地長什麼模樣。2010年去時,古隆中已被掛滿刺眼的紅燈籠,經過這幾年的旅遊開發,恐怕又增添不少人為加工,真希望別被搞得面目全非。

 

三國故事中劉備三顧的茅廬當然早已不在,現存古隆中的古蹟大多是清朝時期修建,包括牌坊、武侯祠、三顧堂、草廬亭、抱膝亭、六角井等等,如果別變得太過商業、吵雜,懷古總還能有點氛圍的。

Xiangyang e2.JPG

 

Xiangyang e3.JPG

 

Xiangyang e6.JPG

 

Xiangyang e7.JPG

 

Xiangyang e9.JPG

 

Xiangyang e10.JPG  

 

抱膝亭是座三層六角亭,建於清光緒年間,石柱上對聯:「亭勢凌雲,抱膝迥留千古勝;台形麗日,觀星總括萬年奇。」是前人遙想諸葛亮在此抱膝觀星的情景。

Xiangyang e4.JPG

 

Xiangyang e5.JPG   

 

三顧堂前有三棵柏樹,剛好被人們說成代表劉備、關羽、張飛三人,他們三顧茅廬時馬匹便分別栓在這三棵柏樹上,好像樹都不用長大似的,但有些遊客就喜歡聽這類故事。院內見到象牙白的木繡球花盛開,不知是否也有故事可掰。

Xiangyang e8a.JPG

 

Xiangyang e11.JPG  

 

離開古隆中再經過一次牌坊,看到背面題刻為「三代下一人」。只覺得小說家的能量真大,一本《三國志》便讓諸葛亮神話成夏、商、周後的唯一人物,夠厲害。三國故事連日本人都喜歡。

Xiangyang e12.JPG  

 

古隆中附近有座廣德寺可以順道逛逛。寺廟因留有一座被列為國家級文保的明代多寶佛塔,去時大部分建築已獲得修復,惟不見遊客,古樹下有僧人打坐,難得幽靜。

Xiangyang f1.JPG

 

Xiangyang f2.JPG

 

Xiangyang f3.JPG

 

Xiangyang f4.JPG

 

Xiangyang f5.JPG  

 

多寶佛塔的塔座呈八角形、高7米,八面牆上都有壁龕,龕內為蓮台跌坐的佛陀,塔座設有四個券門。塔座上方的塔峰由五座小塔組成,居中為藏式佛塔,高約10米,各小塔也皆有佛像裝飾。佛塔裡外是否共有佛像48尊便沒去數了。

Xiangyang f6.JPG

 

Xiangyang f7.JPG

 

Xiangyang f8.JPG

 

Xiangyang f9.JPG  

 

米公祠始建於元朝,祭祀北宋書法家米芾,現存建築為清代重修,隔漢江與古襄陽城相望,可以搭渡輪過去參觀,渡江即是一種樂趣。

Xiangyang g1.JPG

 

Xiangyang g2.JPG

 

Xiangyang g3.JPG

 

Xiangyang g4.JPG

 

Xiangyang g5.JPG  

 

米公祠並不大,來這裡主要是欣賞米芾和蘇軾、黃庭堅、蔡襄這“宋四大家”的書法碑刻。可惜許多石碑被封上玻璃保護,字變得不好欣賞,於是便拍拍庭園、建築倒影玩玩。

Xiangyang g6.JPG

 

Xiangyang g7.JPG

 

Xiangyang g10.JPG

 

Xiangyang g8.JPG

 

Xiangyang g9.JPG 

 

蘇東坡的七言回文絕句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雖然只是古人的遊戲之作,但才子就是才子。

 Xiangyang g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