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zhou q1.JPG  

寫到廣州寺廟,剛好台灣宮廟為了減香、滅香爭議今天要集結上台北示威抗議。廣州寺廟台灣人逛起來不會覺得陌生,要說最有名的應該是禪宗六祖惠能在此說出「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的光孝寺。

 

從「未有羊城,先有光孝。」的諺語可以想見光孝寺的古老。寺廟始建於三國時期,唐代已發展成為嶺南地區的重要佛教中心,南宋高宗紹興年間改名為光孝寺後,一直沿用至今。

 

光孝寺歷史雖久,廟宇卻都是清朝或近代重修,比較古老的有唐代的瘞髮塔與五代南漢的鐵塔留存下來。瘞髮塔為七級八角塔,高7.8米,相傳六祖惠能在菩提樹下削髮受戒後,僧眾將六祖頭髮埋入土中,並隨後在該處建塔紀念。鐵塔則鑄有眾多小佛。

Guangzhou q2.JPG

 

Guangzhou q3.JPG

 

Guangzhou q4.JPG

 

Guangzhou q5.JPG

 

Guangzhou q6.JPG  

 

六榕寺始建於南北朝時期,相傳藏有梁武帝蕭衍的舅父曇裕大智法師從真臘(柬埔寨)請回的佛舍利。寺廟歷史也曾數度更名,北宋蘇軾貶至嶺南遊覽廣州名勝時,此處僧人請他題字,蘇東坡看見寺內有古榕六株,便寫下“六榕”兩字,後來才有六榕寺這個名字。

 

六榕寺花塔建於北宋紹聖四年(西元1097),塔身為八角形,塔高57.6米,外觀九層,塔內卻是17層。後世曾多次重修,但大致仍維持宋代模樣。塔頂銅鑄塔剎為元代製造。

Guangzhou q7.JPG

 

Guangzhou q8.JPG

 

Guangzhou q9.JPG

 

Guangzhou q10.JPG  

 

懷聖寺又稱光塔寺,相傳始建於唐貞觀元年(西元627),為中國現存最早的清真寺。現所見建築已是元代重建、清康熙年間又再重建,當然早非原來模樣,只有高35.46米的圓形宣禮塔「光塔」仍保存原有的西亞風格。

 

懷聖寺非穆斯林不讓進,只能從外面看看光塔。

Guangzhou q11.JPG

 

Guangzhou q12.JPG

 

Guangzhou q13.JPG  

 

三元宮是座道觀,始建於東晉,也1600多年歷史了。明萬曆年間改建後,崇禎時更名為三元宮,主祀三元大帝。

 

三元宮遠不如前三座寺院有名,山門高階在榕樹掩映下分外幽靜。山門本身也是靈宮殿,進門抬頭便能看到樑上供奉著護法神王靈官(功能類似佛教寺院的韋馱)

Guangzhou r1.JPG

 

Guangzhou r2.JPG

 

Guangzhou r3.JPG

 

Guangzhou r4.JPG  

 

華林寺前身為西來庵,據說是南梁武帝時期禪宗達摩祖師自印度西來中國弘法,船隻抵達廣州珠江北岸後結草為庵之處。所以華林寺也有1400多年歷史了。

 

今日的華林寺已是清代重建的寺廟,民國初期和文革期間遭到嚴重破壞,現所見五百羅漢堂裡的羅漢都是近年恢復宗教信仰活動後才重修,相當可惜。院內舍利石塔和塔內所藏佛舍利因曾移往他處收藏才幸運保存下來。

Guangzhou r5.JPG

 

Guangzhou r6.JPG

 

Guangzhou r7.JPG

 

Guangzhou r9.JPG  

 

現存華林寺規模比以前小很多,從前提供寺內用水的五眼井,現在得到寺外去尋。一口井五個井眼是為了方便多人同時汲水,避免垂桶繩索糾纏。

Guangzhou r14.JPG  

 

華林寺附近有座錦綸會館,始建於清雍正年間,道光時期重修,曾是廣州絲織行業公會,去時不得其門而入。

Guangzhou r12.JPG  

 

在熱鬧的北京路附近有座始建於南漢年間的大佛寺,民國初年和文革期間也毀得差不多,大殿曾為小學使用保存下來,近年廟方正在努力重建中。

Guangzhou r10.JPG

 

Guangzhou r11.JPG  

 

北京路現為商業步行街,路中段可以看到玻璃覆蓋的古道遺址,自南漢起共五朝11層路面,包括宋代拱北樓城基。北京路的現代商業沒什麼特色,和大陸其他一二級城市的商業街看起來沒什麼兩樣。

Guangzhou r15.JPG

 

Guangzhou r16.JPG  

 

在北京路附近也找到一口清代古井,因為從前是廣州學府所在,有兩個井眼,便稱為「府學雙泉」。這口井因有泉眼湧出活水,所以附近民居仍在取水使用。

Guangzhou r1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