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ao b1.JPG  

餘姚最有名的景點是距今約七千年歷史的河姆渡文化遺址。這段時間主標都下“浙江古村鎮”,新石器時代的村落應該也切題吧!

河姆渡是姚江邊一個小渡口,周圍除了幾座小山丘就是綿延的水稻田,一脈江南魚米之鄉的典型風光。1973年當地改造舊排澇站,為安裝水泵挖地三米,觸及遺址文化層,大量陶片、石器、動物骨骸出土,一個重要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因此出現。

河姆渡遺址的重要文物原本都收藏在杭州的浙江省博物館裡,2008年底寧波新博物館在鄞州區開幕後,許多文物才轉移到這裡展示。看遺址一定要搭配博物館參觀才有意思,可惜這兩個地方距離遙遠,聯繫交通不便,對依賴大眾交通的自助旅行遊客來說規劃並不友善,有點可惜。

和黃河流域的新石器時代文化相比,江南的河姆渡相當有自己的特色。簡單來說:“食”的部分除了漁獵和採集,也發現稻米栽種和家畜圈養的證據;“衣”的部分有紡錘、骨針、骨梭出土;“住”的部分發現大面積干欄式建築遺跡,並且已有榫卯接合技術;“行”的部分有獨木舟和木槳;“娛樂”的部分包括捏陶動物、陶塤、骨哨、飾物等。以下就看圖說故事:

所謂干欄式建築是以樁木為基礎,形成架高的基座骨架,上面再疊架木梁鋪設地板。抬高居住面的干欄式建築很適合潮濕或容易發生澇害的環境,中國南方有些少數民族就仍居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從河姆渡遺址現場一堆零亂的木樁很難看出所以然,還好現場有復原的實景可以對照。

Yuyao b3.JPG

Yuyao b4.JPG

Yuyao b6.JPG

Yuyao b7.JPG

Yuyao b20.JPG   

復原的干欄式長屋長約20米、高約4米,裡面可分隔十幾間方間。走進一看居然有原始人的恩愛場面,不知算是教育還是搞笑?沒想到隔年到寧波博物館,裡面又看到一模一樣場景,想必專家們超愛這幅畫面。

Yuyao b8.JPG   

河姆渡的木構水井和商周金文的“井”字看來一模一樣,好標準的象形字。河姆渡人利用圓木在淺水坑處打入方形的樁木牆,將內部泥土挖掉,地面上再建造木框加固井口,這口中國所發現的最古老的井就完成了。

Yuyao b5.JPG  

河姆渡遺址發現大量稻穀堆積,也出土骨耜農具和稻禾紋飾的陶器。稻粒實物大小及重量明顯超越野生稻,證明河姆渡人已經開始栽培稻米。

Yuyao b9.JPG

Yuyao b10.JPG

Yuyao b11.JPG   

陶盆上的豬隻形象非常生動。由於野豬精壯,前軀比後軀發達,家豬肥胖,後軀比前軀發達,河姆渡的豬隻模樣介於兩者之間,有可能是家豬馴養的初期。

Yuyao b12.JPG   

石磨和陶紡輪。

Yuyao b14.JPG

Yuyao b17.JPG   

河姆渡遺址分為四個文化層,時間跨度約從7000年前到5000年前,越後期的器具就越精緻。有個出自第三文化層的灶、釜、甑三個一組的炊具特別吸引我注意,“蒸”法是中國菜的特色,沒想到歷史如此源遠流長。

Yuyao b16.JPG   

陶盉,盛水器。

Yuyao b15.JPG   

“雙鳥朝陽”的牙雕僅長16.6公分,殘寬不足6公分,明顯是太陽崇拜的圖騰。現成為河姆渡文化遺址的大門標誌。

Yuyao b13.JPG

Yuyao b2.JPG     

獸型陶塑有說是一頭象。因河姆渡遺址也曾發現大象骨骼,所以挺有可能。

Yuyao b19.JPG   

“五葉紋陶塊”如果真是一盆盆栽,那麼人類蒔花弄草的歷史又大大提前了。但換個角度想,如果20年一個世代,6000年不過300個世代,似乎也沒多久(果蠅一個月就兩三個世代),人類社會和地球生態卻已是翻天覆地的變化。“人”真是可怕的生物,破壞力和建設性一般強大。

Yuyao b1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