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zhou s1.JPG  

廣州中山大學的前身為孫中山先生於1924年創立的國立廣東大學。當年孫中山先生擷取《禮記·中庸》之「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十字作為校訓,現大部分人來到中山大學都會想和校訓合照一張,只是日常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夠力行?

 

192411月國立廣東大學正式成立,孫中山先生親臨現場致詞並題寫校訓,卻在幾個月後,1925年的3月便病逝北京。國立廣東大學為紀念孫中山先生隨即在1926年改名為國立中山大學。

 

1952年新中國進行高校院系調整,嶺南大學被併入中山大學。今日中山大學位於廣州海珠區的南校區(校本部)即為嶺南大學原康樂園校址。

 

嶺南大學成立於1888年,由美國基督教長老會創立,康樂園校址是在1902年購地後才開始建設,現留下許多西洋風格的紅磚建築,大多建於1910-1930年代。如果要參觀中山大學就來這個校區吧,綠樹紅磚間頗有民初氣氛。

Guangzhou s3.JPG

 

Guangzhou s4.JPG

 

Guangzhou s7.JPG

 

Guangzhou s8.JPG

 

Guangzhou s9.JPG

 

Guangzhou s10.JPG  

 

建於1915年的懷士堂和孫中山銅像、八角亭位在同一中軸上。孫中山先生192312月在嶺南大學學生歡迎會上勉勵學生「立志,是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演講地點便在懷士堂。

Guangzhou s2.JPG

 

Guangzhou s5.JPG

 

Guangzhou s6.JPG  

 

校園裡還有座明代牌坊,是為表彰天啟年間廣東七位進士而立,稱為「乙丑七進士牌坊」。牌坊於1947年因道路擴建拆除後,構件一直堆放在嶺南大學,1999年才重組修復。

Guangzhou s11.JPG

 

Guangzhou s12.JPG

 

Guangzhou s13.JPG  

 

廣州也有座中山紀念堂,是廣東人為紀念孫中山先生所籌建,1929年動工,1931年落成。為紀念而紀念還不如懷士堂這種留有真實事蹟的地點讓人感動。所以只路過,沒進去參觀。

Guangzhou s14.JPG

 

Guangzhou s15.JPG

 

Guangzhou s16.JPG  

 

想尋找廣州的民國氣象,除了沙面島、中山大學,還可以逛逛清民初廣州熱鬧的上下九商業街,兩旁盡是騎樓建築,夾雜許多老字號店鋪,可惜試過腸粉、冰品、糕餅等全差強人意。

Guangzhou t1.JPG

 

Guangzhou t2.JPG

 

Guangzhou t3.JPG

 

Guangzhou t4.JPG

 

Guangzhou t5.JPG

 

Guangzhou t6.JPG

 

Guangzhou t7.JPG

 

Guangzhou t8.JPG

 

Guangzhou t13.JPG  

 

廣州進步相當快,市區內沒受保護的老街巷、老房子估計再過幾年就更難見到了。

Guangzhou t9.JPG

 

Guangzhou t10.JPG

 

Guangzhou t11.JPG

 

Guangzhou t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