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angzhou a1.JPG  

陳家祠由廣東陳姓鄉紳名流於清光緒14年聯合發起籌建,清光緒20(西元1894)落成,既是廣東72縣陳氏鄉親祭祀祖宗的祠堂,也作為私塾使用,因此又稱陳氏書院。

 

陳家祠建築寬五間、深三進,石雕、磚雕、木雕、鑄鐵、陶塑、嵌磁、灰泥裝飾無一不精,可說是嶺南傳統建築在晚清留下的最後華麗身影。祠堂落成的1894年,也是清廷甲午戰爭落敗、孫中山先生成立興中會的同一年,中國即將巨變,第一次革命起義隔年便在廣州發生。

 

進入民國,陳家祠轉為學校使用,中日戰爭時曾充當軍營,文革期間數千陳氏祖先牌位和一些壁畫毀去,後遭工廠占用,建築得以一路保存下來。我們現在所見的陳家祠為1980年代第三次大修後成果,當時建築雖然離落成還不足百年,卻已歷經風霜,殘破難免,還好民間工藝尚存,請來一些老師傅參與維修復原工程,效果還不錯。比如第一進正門外牆上大型磚雕《梁山聚義》能見到“陳本宗曾肇權重修壬戌年冬”字樣,壬戌年即是1982年,磚雕新與舊修補的痕跡依稀可辨。

Guangzhou a3.JPG 

 

古建築維護相當不容易,這次去第一進建築有三分之一又架上鷹架在維修,但屋頂裝飾仍教人目不暇給,特別是精巧的陶塑人物。

Guangzhou d1.JPG

 

Guangzhou a2.JPG

 

Guangzhou a4.JPG

 

Guangzhou a5.JPG 

 

大門石鼓相當雄偉,門邊抬頭看:樑架木雕以歷史和戲曲故事為主,低頭瞧:基礎石雕則多帶有吉祥寓意。

Guangzhou a6.JPG

 

Guangzhou a7.JPG

 

Guangzhou a8.JPG 

 

第二進聚賢堂為陳家祠的中心建築,屋頂上的泥塑和陶塑人物同樣精采。院內鏤雕的石欄杆鑲嵌著鐵鑄欄板,除了鳳凰、麒麟、三羊開泰、松鼠葡萄這些吉祥的雕刻,還有楊桃、荔枝等南方特色瓜果裝飾(只是荔枝我看來更像釋迦)

Guangzhou b1.JPG

 

Guangzhou b2.JPG

 

Guangzhou b3.JPG

 

Guangzhou b4.JPG

 

Guangzhou b5.JPG

 

Guangzhou b6.JPG  

 

聚賢堂後側長廊的雙面鏤雕木屏門雕刻內容豐富,可以找看看三國故事。可惜新漆上得不好,掩蓋掉雕工的質感。

Guangzhou d6.JPG  

 

第三進建築是從前擺放祖先牌位的地方,感覺比較陰森,只喜歡廊前石階。

Guangzhou b7.JPG

 

Guangzhou b8.JPG

 

Guangzhou b9.JPG  

 

側路廂房可以見到套色玻璃刻畫,這是清末民初廣州流行的中西合璧裝潢式樣。感覺大多並非原物。

Guangzhou c1.JPG

 

Guangzhou c2.JPG

 

Guangzhou c4.JPG

 

Guangzhou c5.JPG  

 

陳家祠現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眾多工藝品展示在此略過,只介紹一座2015年才開始展示、廣州目前保存最大、最完整的木雕神樓(是否會變成常設展品就不得而知了)

 

這座仿宮殿式的神樓寬4.5米、進深6米、高6米多,造於清宣統元年(西元1909),為廣州番禺地區「洪聖王出會」民間祭祀活動迎接洪聖王時使用,可整座拆解裝箱儲藏。神樓的金漆木雕相當搶眼,有魚躍龍門、雙龍戲珠、漁樵耕讀、八仙賀壽和戲曲故事諸多細節可欣賞,還有部分彩繪裝飾。

Guangzhou c6.JPG

 

Guangzhou c7.JPG

 

Guangzhou c8.JPG

 

Guangzhou c9.JPG  

 

再看幾張陳家祠的屋頂裝飾。現代人大多沉迷於科技產品,蘋果手機連造型弧線都能被吹捧得好了不起,舊時代的工藝之美倒是越來越少人會去欣賞了。

Guangzhou d2.JPG

 

Guangzhou d3.JPG

 

Guangzhou d4.JPG

 

Guangzhou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